20091022自由時報   真的開心農場! 種菜換文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自由時報   

台南縣柳營鄉果毅國小開闢校內農場「田間奇幻王國」,設計有蔬果迷宮。 (記者楊金城攝)


〔記者楊金城/南縣報導〕開心農場真實版!

台南縣柳營鄉果毅國小開闢校內農場「田間奇幻王國」,庄內阿公阿嬤昨天早上帶著愛孫共兩百多人,一起下田種菜,非常開心。

果毅國小學生 領代幣換物品

校長呂郁靜說,全校學生下田勞動,將獲發代幣。稻米蔬果收成後由校方統一賣到市面上,所得用來購買的文具,由學生拿代幣換取,此舉讓學生了解阿公阿嬤時代樂活農業生活,和了解有勞動才能有所得、灌輸環保節能減碳的觀念。

向教育部申請的這項永續校園計畫,也邀請鄰近新營土庫、東山青山、柳營新山、鹽水岸內等四所國小參與,擴展為五校的共生農場,本月三十一日要再來種菜。

「田間奇幻王國」農場位在果毅國小校內一公頃的閒置土地,南藝大建築所碩士生曾敬淳協助學校規劃為「田間奇幻王國」,學生和阿公阿嬤昨天在「蔬果迷宮」內依設計種下苦瓜、金瓜、小番茄、扁豆、菜瓜,後續的澆水和施肥將由小朋友擔綱處理。

家長會副會長董芳彬是專業農民,他跟庄內阿嬤陳蓉、陳秀霞和陳秀鳳等人擔任技術指導員,教導孫子和同學們如何種菜、澆水和施肥。學生們為阿嬤拍手,歡喜地等待收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