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自由時報   傳統產業剉咧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自由時報   

我是一位十年(一九九七─二○○七)之台商,提出ECFA對台灣影響之看法。十月十九日貴報登出前經建會何主委之看法:台灣的孩子將無就業之所,以及黃昆輝說:ECFA將害慘傳統產業,這些都是真的,沒有胡說。

先舉一例解說,一家中國的家電工廠,他們生產的一台家用冷氣機,其利潤是多少?這家工廠老總親口向台灣的一位朋友說,每台冷氣機才賺五十元人民幣,合台幣兩百元。所有台灣朋友都說不可能,但他們年產五百萬台,還是年賺二.五億人民幣,合十億台幣,而台灣的冷氣機一台不賺個兩千到三千元新台幣還能生存嗎?中國說他們的「微利生存」策略打敗了台灣的「薄利多銷」策略。ECFA簽定後,台灣的家電業將全部倒閉,那就請大家舉一反三,中國與台灣之生產規模「差很大」,其他的製造行業還能生存嗎?

ECFA簽定後,能活下來的產業,就剩有知名品牌及有技術優勢之廠商,約佔十%,剩下九十%的傳統產業都會倒閉,到時不發生工人失業革命才怪。

(作者高雄 從事製造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