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大紀元時報  經濟誘因 中國漸成「西方垃圾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2大紀元時報 

☉王涵/整理

中國正日漸成為「西方垃圾桶」,其中英國每年用貨輪輸往中國的垃圾多達190萬噸。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最大的電子垃圾傾倒場,約有7成的全球各類電器和電腦廢件流入中國,廣東和浙江受害尤為嚴重。

電子垃圾有很多毒物

中央社報導,香港「綠色和平」組織陳宇輝指出,電子垃圾會帶來很多毒物,例如,螢幕、電路板、金屬接頭所含的鉛,能破壞神經系統、血液系統、腎臟及生殖系統,嚴重的甚至可影響大腦發育。又如電阻、紅外線接收器、半導體、塑膠穩定劑所含的鎘,能損害肺部、引致腎臟疾病及慢性中毒。

再如電路板和電池的六價鉻,是致癌物質,會傷害肝、腎功能,引致潰瘍、痙攣及哮喘性支氣管炎,並會損傷DNA。

至於電池、開關、電路板、行動電話、液晶顯示幕所含的水銀,會破壞腦部及記憶力,傷害腎、卵巢,也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除了電子垃圾之外,「洋垃圾」還包括各種塑膠廢棄物。位於廣東佛山南海的蓮角鎮,因英國來的洋垃圾而受到關注,據中國環保總局負責人指出,這裡就是一個廢塑膠回收加工區,年廢塑膠生產貿易20萬噸。

而除了洋垃圾之外,中國的「國貨」垃圾也越來越多。陳宇輝表示,由於中國大陸電子產品及家用電器進入淘汰高峰期,很多大中城市與鄉村接壤的地區開始出現具規模的電子垃圾集散地。

「洋垃圾」在大陸自由流通

陳宇輝指出,「洋垃圾」能夠在中國大陸自由流通,最主要是受到經濟誘因的驅動。對出口商來說,既可以節省回收成本,還可賺取一定利潤;對進口商而言,可以從「洋垃圾」中回收有價值的物料牟取暴利,他們都不必承受汙染成本。

以200元至600元不等的價格購進廢舊名牌影印機,重新組裝後就以超過1千元的價格賣出去;一件從死人身上扒下的洋西服竟能賣到3千元。近年來,各種各樣原產於發達國家的垃圾大肆進入中國。

調查還發現,近2、3年來,廣東省內外不法企業受到利益驅使大量使用非食品級PET料、PC粒及回收廢舊瓶料,吹製飲用水包裝容器,這些原料主要來自服裝業用的雷絲。此外,一些地方還建成了「洋拉圾」拆解裝配車間,當地政府官員認為,這是造福於人的技改項目。

在浙江省台州市,原來的山地滿是桔子樹、栗樹、草木莊稼,還有好多家住戶,但現在住房被全部拆掉後移建到60多畝糧田上,把綠化的部分全部鏟掉建起了「洋垃圾」拆解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