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大紀元時報  政府拯救失業 勞團:要補考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3大紀元時報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台灣就業市場在金融海嘯一年中,受到嚴重衝擊,白領階級失業、青年畢業留校續讀、勞工團體抗議企業惡性解僱事件增多,從主計處每月公布的失業率指數上,也反應政府拯救失業政策的成效。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對勞委會一年的評分是:「要補考。」

企業提供職缺 失業方得改善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何啟聖指出,政府搶救失業,只是供短期的就業機會,一批人員進來,時間到了解聘,再由另一批人遞補,職缺沒增加,只是解決不同的人短暫性的就業機會,增加一些收入。他表示,真正由企業提供職缺,失業的狀況才能有所改善。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勞動位置沒變,這是復甦型的失業,長期失業人口仍會持續增加。

而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則認為,景氣復甦失業率才能下降,大環境不是政府能控制的。

服務業職缺最多

從市場需求,職缺以服務業最多,如房屋銷售、保險業務員等。何啟聖說,98年服務業已占GDP 7%,服務業已是勢不可擋的職業別,心態上要開始調整及職能的加強。

而從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庫顯示,保險、電腦行銷、電子製造、金融業等,是目前最缺人力的行業,方光瑋表示,這反應最近景氣一點復甦的情況,金融業在需求上過去沒有這麼突出,但因金融海嘯,讓金融更加受到重視。

未見政府長遠計畫

何啟聖說,目前政府積極推動ECFA(經濟架構協定)及金融MOU,但卻還看不到政府有任何因應措施。就學校教育方面,也看不到科系上有做任何調整,政府應該將完整的規劃告知社會大眾,讓待業的人充滿希望,就業的人不再害怕。

方光瑋說,以長遠來看,政府必須把資源投資在前瞻性的公共建設或產業,協助企業在面對兩岸經濟趨於一元化時的潛在危機,甚至協助找尋商機。台灣人力需求又是否能支撐未來產業的需求?目前並沒有看到政府在職業訓練這方面有任何長遠的規劃。

政府拯救失業不及格

對於政府拯救失業的成效如何?何啟聖以「數字」來回答,他指出,1111人力銀行網站上公布,企業給政府36分,上班族給34分。

孫友聯說,政府處理失業是「五個行政院,各唱各的調」,方案之間相互牴觸,勞委會失去扮演強有力的協調者的角色。

他指出,在民眾站出來指責失業處理不好時,勞委會有充分的理由向行政院要求更多的資源,但勞委會一直都處於被動的狀態。給評分,孫友聯說:「這不好講,如果是考試的話,還是要『補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