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自由時報   馬肥庶民瘦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3自由時報   

我服務的小學屬於都會型的中型學校,民進黨執政時,全校繳不起午餐費每月六百元的學生是千分之四,馬英九上任的這一年多來,繳不起午餐費的學生已近一成,成長二十.四倍;以往的註冊費三、四天內就可全校收齊,現在則收了一個多月。申請減免、緩繳的學生數暴增,其原因都是家長失業或收入驟減。

為了美化馬政府執政的失業率,故學校要徵一位短期促進就業的人,日薪一千元,結果二十多人來報名,個個都已失業好一陣子,錄取的是未滿二十七歲的國立大學畢業男生,來校做六個月的環境整理及打雜。另一公家機關錄用此類人員,竟有兩位是高中肄業女生。

住家附近的小攤子愈來愈多,賣的東西都是小本生意—蚵仔麵線、蔥油餅、每塊十元的花生糖。這都是由工廠釋放出來的中年失業人口。

前陣子在台南火車站前的地下道,有一位看似未滿三十歲的年輕男子在乞討,遊民已年輕化。在診所無意間聽到護士說:「小姐,你的孩子的健保卡不能用,因為已經十個月沒有繳健保費了。」年輕的媽媽則一臉茫然無助,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這一年多來,庶民的生活明顯惡化。反觀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從三千萬元調高到四千萬元,結果都花在無關國務機要上,如看演唱會、祝壽;內湖捷運線預算從三百二十八億元追加到七百六十七億元,結果還是一個安全堪虞的瑕疵品,改個名要花一億元,經抗議後只花一百萬元就搞定,浮編的九千九百萬元又要如何解釋?花費十幾億元的貓纜,只用了一年多就變成危險的廢棄物;一千二百億元的風災重建經費浮編濫報、撒錢綁樁,災區反而分配較少。媒體、司法、行政、立法、監察幾乎不是在休克狀態,就是全在拍馬屁,毫無替弱勢的芸芸眾生主持公道之心。

現在,馬英九執意要簽ECFA(等同一中共同市場),失業將更嚴重,台灣將變成更悲慘的兩極化世界。

(作者黃招榮 為國小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