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3自由時報   高市府總預算 泛藍議員退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3自由時報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熱比婭紀錄片爭議延燒至高雄市府新聞處存廢,高市泛藍陣營議員昨天以表決方式退回市府明年度總預算,市長陳菊眼眶泛紅表示遺憾。

藉口新聞處及兵役處未裁併

高市議會昨天討論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是否交付審查,國民黨議會黨團日前決議將退總預算,市黨部並進駐議會督戰。本土社團則動員群眾在議會外集結,要求在野黨不得杯葛預算,遭警方舉牌警告。國民黨議員林國正、梅再興首先質疑議會去年決議市府新聞處及兵役處應於明年六月底前檢討裁併,但市府仍編列整年度預算,明顯違法,且市府組織過大、人事經費過高,總預算應退回重編。

民進黨議員則連番發言,強調高雄縣市明年底即將合併,市府局處裁併應與縣市合併一併討論,且新聞處與兵役處的預算僅三億元,在野黨卻要退回八百億元的總預算,不符比例原則。

民進黨議員並肯定新聞處對於城市行銷屢建奇功,市民光榮感大幅提升,有存在的必要。

朝野議員歷經一百五十分鐘的冗長發言,對於是否退回總預算仍無共識,議長莊啟旺建議市府主動「撤回」總預算,遭市長陳菊拒絕,莊啟旺決定動用表決,在國民黨與無黨籍議員的聯手下,總預算遭退回。

陳菊眼眶泛紅 表示遺憾

對於總預算遭退回,陳菊眼眶泛紅,表達遺憾,強調市府會立即將預算書及檢討報告書重新送議會審議,希望朝野議員能以市民福祉為念,讓總預算盡快交付審查。

高市府明年度總預算遭議會退回,主導的國民黨團絕口不提「熱比婭」,但熱比婭紀錄片卻是府會對立的導火線。

高市府八月底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引發的政治紛擾尚未落幕,又傳出高雄電影節將播映熱比婭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北京立即表達反對,並限制中國觀光客赴高雄旅遊,高雄飯店餐飲業者叫苦連天。

督導電影節的市府新聞處因熱比婭紀錄片成為箭靶,在野黨揚言大刪新聞處預算,由於熱片爭議持續,刪預算演變為裁撤新聞處,最後在野黨以市府未遵守新聞處、兵役處明年六月底裁併為由,退回市府總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