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自由時報   彰濱廠商:簽ECFA 剝奪生存空間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4自由時報  

促馬政府三思而後行

〔記者蔡文正/彰化報導〕馬政府鼓吹台灣和中國簽訂ECFA,一貫只談好處不談衝擊,讓產業界憂心忡忡。台灣智庫董事長陳博志昨天走訪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廠協會時,廠商們一致表示,ECFA簽訂後,勢必面對中國產業「大軍壓境」,台灣產業根本沒有生存空間,他們要求馬政府三思而後行,除了研擬完善的因應措施外,更應有效教導廠商如何因應,不能像現在光說不練,讓廠商感覺茫然。

陳博志:百害無一利

陳博志表示,他個人並非完全反對馬政府與中國簽訂ECFA,而是反對馬政府步調走得太快,未透過公投徵詢多數國人同意,他認為,針對簽訂ECFA後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至少應利用三年時間讓其逐一浮出檯面,並經討論達成共識後,再來談何時與中國簽約。他並強調,貿然簽約後,將讓雙方貿易限制全部鬆綁,無疑將嚴重影響並衝擊台灣的產業甚至產業鏈,對台灣百害而無一利。

陳博志昨應彰濱工業區線西區廠協會理事長黃漢卿邀請,與協會理監事座談時,提出上述看法。陳博志說,馬政府一再強調,與中國簽訂ECFA是利多於弊,其實簽約後,雙方貿易將大幅開放,中國產品將很容易傾銷台灣,屆時將嚴重衝擊台灣的農民、勞工及中小企業,讓失業率更嚴重。

台灣將深陷中國騙局

馬政府一再指稱,不簽ECFA,台灣將面臨外貿海嘯、失去競爭力,陳博志說,其實台灣過度依賴中國,除了有風險更集中、產業更外移及勞工農民、中小企業受害更嚴重外,中國的策略向來是以經促統、以商圍政、以民逼官,這種以經濟做為政治工具的作為,馬政府貿然簽訂ECFA,台灣將深陷中國的騙局,永無翻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