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4自由時報   ECFA 富人的威而鋼 窮人的土石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4自由時報  

吳敦義依中經院之動態模擬研究謂簽ECFA之後,台灣會增加淨就業人口二十六萬,勞委會則依靜態模擬研究認為會增加就業人口十.五至十二.五萬,這些數據都是依模擬推估所得,缺乏田野等實際調查與科學依據,其可信度十分令人存疑。而台聯黨則認為簽ECFA後,會增加失業人口二十三萬之多!

就拿石化業為例來加以研析:馬吳政府認為有了ECFA的加持,台灣石化業可因中國石化原料由平均進口關稅六.一七%降為零,有助於台灣取代日韓在中國原有三十八%之市佔率,讓台灣多了一兆元的產值,也大大增加了石化業在台的就業人口。然據報導,台灣石化業擬投資一百億,在福建泉港建台灣石化專區,茍若是,台灣的石化業為逃避較為嚴苛的台灣環保要求,勢必趨之若鶩趕忙急著「轉移陣地」,將石化投資移師中國,「群聚效應」很可能把台灣的上中下游石化產業鏈,「整串」搬進中國,如此一來,不僅馬吳所標榜的會因簽ECFA而大增台灣就業人口的美夢破滅,反而增加更多的台灣失業人口。而石化工業,會排放更多的廢氣,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加速暖化與溫室效應,台灣緊鄰福建,二氧化碳酸雨直直落,咱將首當其衝,先蒙其害,真是「生雞蛋的無,放雞屎的一大堆」。

ECFA乃富人的威而鋼,窮人的土石流,富人因之錦上添花,窮人卻因而土石滅頂,請問這公平嗎?

(作者黃世興 從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