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自由時報   封鎖中國雞 美國蝦米打敗大鯨魚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6自由時報  

因為中國毒飼料事件,美國禁止中國雞進口,但到今年底兩年的期限即將結束,許多大型肉品公司如史密斯(Smithfield)、泰森(Tyson)等大動作遊說國會,想要對中國雞解禁。他們想解禁的理由很簡單,中國的法規鬆,不像美國對食品安全的把關嚴格,對這些大企業而言,進口中國雞成本遠低於在美飼養、屠宰。大企業錢多好辦事,積極遊說國會頗有成效,參議院初步同意解禁中國不合標準的雞。

但事關消費者健康與安全,非營利的消費者保護團體「飲水及食物觀察組織」(Food & Water Watch) 在網路上發起請願,呼籲國會議員重新考慮解禁事宜,並呼籲消費者上網填上姓名及電郵,就可加入請願陣容。除了網路,也鼓勵消費者打電話給國會議員表達意願。輾轉得知這個活動後,我不僅加入連署,也通知親朋好友踴躍連署,畢竟這是攸關健康的大事情!

事隔幾天,收到「飲水及食物觀察組織」的好消息,國會議員迫於強大民意壓力,改口表示,在中國處理的雞肉製品必須「完全」遵照美國食品安全的標準才可以進口至美國。沒錢、沒資源的市井小民,竟可戰勝有錢有勢的史密斯、泰森等大企業。真的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勝利。

「飲水及食物觀察組織」的感謝信中提到,若非大家熱心參與,不可能出現如此「翻盤」的結果,這告訴我們「關心的人力量匯集起來遠大於大企業」。

中國雞事件,令人想到台灣開放美國牛肉進口風波。韓國政府去年做出同樣決定時,引發二十年來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抗議,李明博的民調、聲望也跌到谷底。台灣人到底是多愛吃美國牛肉,愛到不怕死(若得了狂牛病真的是「死得很難看」),怎麼沒人有任何疑慮、抗議?

對於不合理的政策,或是民意機關的議案,台灣人常兩手一攤,一句「沒辦法」了事。問題是,自己的權益要靠自己爭取,不管結果如何,積極作為總勝於任人宰割。你願意被漲健保費嗎?你願意繳「健康捐」、「國土保育捐」嗎?做點事吧!

(作者蕭文婷 為美國台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