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自由時報   假如使你感覺不舒服的話…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6自由時報  

台灣近來創造出來一種奇特的「道歉」方式,把中國文化的欺詐和狡黠,發揮得淋漓盡致。

在一般文明社會,一個人做錯事,就要認錯,大大方方,向社會直說「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但在中國文化的台灣就不同了。總統以下文武百官以及政治人物,做錯事講錯話,大多死不認錯,社會輿論的壓力太大,雖然心中不平而極不服氣,不得不向對方說什麼「假如我所做(所講)的,使你感覺不舒服,抱歉。」這類拐彎抹角而彆扭的「道歉」,聽起來使人感覺更「不舒服」,因為其內在的涵意是「我實在是沒有錯的,但你卻不高興,那是你的主觀感覺,我不一定同意,但事情既已發生,為了息事寧人,我願意委屈一下,向你致意,這樣你應該滿意了吧。」

依此方式,中國當然也可以說「我們部署飛彈一千枚,而年年增加,都瞄準你們,且公然威嚇你們若不聽從,不惜訴諸武力,但如果這使你們感覺不舒服的話,我們願意說一聲不好意思,這樣可以了吧。」台灣人豈能再有何言乎?

(作者彭明敏 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