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7自由時報   綠營要馬、蘇起下台 重啟談判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7自由時報  

〔記者李欣芳、陳曉宜、施曉光、王昶閔、洪素卿、盧賢秀/綜合報導〕馬政府開放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引發軒然大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指出,這次國安體系缺乏抗壓性及把關能力,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應下台負責,台美應重啟牛肉談判,至於馬英九總統至少也應道歉,因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政策,一定是總統的決策,這麼重要的事,如果不是總統的決策,這個總統也應該下台!

馬政府積極構築防火牆,將決策層級定調在行政院,以避免總統府及國安會被捲入這場美牛風暴。行政院昨已表態扛下決策責任;政院發言人蘇俊賓說,此案本來就是由政院逐級審查、核定,「政院理應負責」。

政院扛下責任 楊志良稱願負全責

外交部北美司長曾厚仁表示,台美牛肉協定是於台灣時間十月二十二日深夜在華盛頓簽約,雙方代表為我國駐美代表袁健生和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施藍旗,整個過程由行政院主導及核定;衛生署長楊志良則在立法院表示,他願意為開放美國牛肉負完全責任。

藍綠立委一致痛批、要求補救,但官員無奈地表示,議定書已簽訂,不可能改變,若要重啟談判,已超越衛生署權責。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強調,將發動朝野共同決議,要求政院與美重議;昨日並有黃義交等多位立委連署提案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狂牛症疫區的內臟、絞肉、腦、眼等都列為禁止進口的食品。

而儘管有諸多質疑及地方政府反對,府院黨「五人小組」昨天會議竟仍認為已嚴格把關,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會後轉述強調,政府與美國談判時,「我們爭取到的條件,是比韓國還要好。」

民進黨擬遊行抗議、杯葛預算

民進黨昨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定調,不但要求蘇起下台負責,在黨團幹事長王幸男、黨團總召蔡同榮建議下,準備採取抵制行動,包括上街頭向馬政府抗議,發動民眾到大賣場拒買。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林右昌與市議員候選人還揚言,要率眾到基隆港「封港」,不讓美國牛進入台灣。

蔡英文說,馬政府應收回成命,若行政部門無法達到此要求,民進黨將杯葛國安會、總統府、衛生署相關預算審查。

國民黨團雖也提出批判,但將停損點設在衛生署層級,書記長呂學樟表示,黨團將要求衛生署長楊志良負起完全責任,他並點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負責談判,已嚴重瀆職。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則強調,三十個月齡以下牛隻的腦、眼、脊髓和頭顱會管制進口,且經濟部已經把這些品項單獨列號,一旦要進來,看貨號就知道。立委李慶華詢問陳武雄敢不敢吃,他說敢,但基於保護國內畜牧產業的立場,不鼓勵國人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