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自由時報   一斤番薯,臭十七兩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8自由時報  

「收驚」這個台灣古老的行業,在馬政府公佈開放進口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後,可能從此大發利市!食用美國牛肉當然不用收驚,需要收驚,是因為當百姓看到號稱是「國家級」的國安團隊主導這種談判的結果,不受到驚嚇者,幾希!

馬政府執政後,政策獨沽一味,不是傾向中國,就是遠離日本,對美政策呢?從開放牛肉進口可以得知,談判慣性就是遇強則弱。台灣話說,「一斤番薯,臭十七兩」,這款政府的能力,「笑破人仔嘴」。不過,全體選民先不要失志,還有兩個關卡可以自救。

第一個是地方政府的自治。從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推動「拒絕使用美國牛內臟、絞肉與脊髓自主管理聯盟」,到民進黨執政七縣市將一起抵制。顯然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愚昧不堪之際,仍可發揮其政治作用。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國會的監督。幾被拔掉中樞神經的國民黨團,這次有不少立委嘶吼狂嘯,甚至要求行政院長下台。國民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將做出要求政院與美重議的決議。黃義交等立委連署提案,主張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將狂牛症疫區的內臟、絞肉、腦、眼等都列為禁止進口的食品。

其實,二○○六年,立法院即已通過決議,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要求美方建立可信賴的「食品履歷」制度,以及派員全程駐美監督追蹤進口牛隻管理、牛齡辨識、加工廠處理方式等。並向立法院聯席會報告經同意後,始得開放進口。

決議有用嗎?馬英九甩你嗎?在三次江陳會協議的審查上,國民黨立委早已自宮,莫怪乎馬英九不知道立委還有種!

雖然自宮,憲法還是賦予神功,行政部門所有施政,都必須經過國會決議。狂罵一頓之後,國民黨立委現在真的清醒了嗎?

(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