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台啤 台皮中骨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台灣菸酒公司資助中國廣州亞運經費近四億台幣,說是為了打響台酒知名度,打進中國巿場。問題是,在全世界各運動場合打壓台灣生存空間的中國,會允許「台灣」啤酒名稱出現在亞運會場嗎?是否製造地會變成中國台灣區,有無降格以求的協議,台酒公司應說清楚、講明白。

台灣菸酒公司雖已民營化,但仍是官股維繫的國營事業體質,自己國內辦的大型體育盛事包含世運及聽奧都不支持已說不過去,還一口氣挺敵對的中國高達四億元,這些錢其實都是台灣人民「愛用國貨」才有辦法產生的收益,台酒不思飲水思源,只會「吃碗內看碗外」。

中國政府很會利用政治手段干預體育活動,世界各大商業集團都曾吃大虧,台酒能夠利用亞運達到多大宣傳效果,不無疑問。台酒公司對能宣傳的範圍,也只說會有亞運LOGO及看板,但內容呢?恐怕「台啤」將變成「亞啤」吧!講白點,就是國民黨又大拿人民錢去向中國輸誠了,曾任主計長的台酒公司董事長韋伯韜請發揮「精打細算」專長,不要對自己國人「刻薄」而向中國諂媚當「冤大頭」。

(作者許丕忠 為行政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