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球員放水?檢調放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二十五日台灣職棒的總冠軍出爐後,不論是高興或是傷心的球迷,在第二天剩下的只是錯愕,因為又有疑似放水球事件。這已經是第五次了,不論球團、球員及球迷如何呼籲,政府總是提不出有效的方法。

這次檢調明明在三月就發現可能有問題,但不處理,放任事態嚴重,到現在已經危及職棒的存續。仔細思考一下,你會發現檢調這樣的行為比躲起來抓紅燈右轉的警察還可惡,躲起來的警察頂多只是沒警告你而已,因為你在紅燈右轉前是合法的,不能以可能犯法來找你麻煩。但職棒事件中的檢調早知道有這些簽賭集團,但放任其進行至少一年以上的賭博犯罪行為,為的只是等看看有沒有職棒球員再因脅迫或利益而打放水球,真不知這是什麼心態。或許他們又因監聽而賭球,但兄弟太拚了,反而輸錢報復呢?別說這不可能,以前的確發生過檢察官涉賭,而這次報載也有兄弟象太拚,而使簽賭集團輸錢的事件(或許根本沒放水)。

第五次疑似放水球事件不知會如何落幕,但是我們的司法、檢調處理事情還是有辦大案不辦小案的心態,不論未來台灣有沒有職棒,台灣永遠是一個司法及治安有問題的地方,所以不論這次兄弟象或台灣職棒是否玩完了,球迷需要監察院出來調查檢調的瀆職,因為他們知道甚至包庇賭博集團進行犯罪行為一年以上而不告發,且放任簽賭集團威脅利誘球員(報載兄弟象報過案),最終損及國家形象。

(作者黃旌集 從事博士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