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大紀元時報  升斗小民的一九四九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大紀元時報  

☉吳燕玲

最近台灣有兩本新書出版頗受注目,因為這兩本書,不約而同地都是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了1949年,埋藏在台灣海峽裡的故事。一本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本是由資深媒體工作者張典婉所著的《太平輪,一九四九》。

張典婉的《太平輪》,記述的是1949年1月27日從上海啟程,駛往台灣基隆港的一艘貨輪;由於國共內戰後期,國民黨兵敗如山倒,蔣介石已準備南遷至台灣,當時民眾想搭船避戰,得用金條買船票,即使如此,原本只能載客5百多人的太平輪,實際上船的旅客,竟然超過了千人以上。

太平輪 台版鐵達尼號

當時,太平輪上所有的走道、通路都擠滿了逃難的民眾,加上來往兩岸商家的南北貨物、中央銀行18箱卷宗、600噸鋼材等等,太平輪吃水載重的程度,讓當時送食物上船給侄兒的盧超,在書中形容說:「那時候甲板與碼頭齊平,以前我上船得由梯子上船,而這次竟是抬腳即可上船。」過去常聽說民眾擠在岸邊跳上船逃難,看來就是這般光景。

由於時局緊張,為怕被軍方攔截,太平輪在黑夜中航行,一路上沒鳴笛、沒開燈,最後不幸地撞上了另一艘運煤的建元輪,兩艘船都沉沒了!千餘人上船,最後生還者僅40多人。張典婉訪問了生還者,回憶當時死裡逃生的情節,訪問了罹難者後代,呈現出痛失親人後,家屬遭逢劇變的故事,她盡可能地重塑了這個台版的「鐵達尼號」事件,逐漸被世人塵封遺忘的原貌。

如果說,張典婉是以太平輪沉沒的事件為切入點,具體而微地呈現出1949年,那個動蕩的時代中,逃難百姓的苦難,那麼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則是從另一個更廣闊的視野,呈現出國共內戰下,升斗小民的無奈。

大江大海 遭中共封殺

藉由一連串地口述歷史,龍應台描述了那個年代,莫名其妙被抓去當兵的學生、在火車站把命運分兩邊投注在北上及南下列車的兄弟檔、跟著老師步行千里的孩子,也追訪了共軍歷史上所謂「兵不血刃的長春圍城」,原來是活生生地餓死了數十萬人!

其中有一段敘述了2位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原住民,陳清山與吳阿吉的故事,讀來讓人覺得格外諷刺。陳清山與吳阿吉在1945年,原本以為是要去讀書做工,沒想到卻被騙去國軍部隊,跨海到了大陸去當兵,其中陳清山在戰爭中受傷被俘虜了之後,換上共軍的帽子就變成了解放軍,回頭打起國軍來,他還懷疑吳阿吉手臂中彈,會不會就是自己把他打傷的?

龍應台在兩岸三地擁有高知名度,亦有廣大的讀者群,但這本書出版後,最近卻遭到中共封殺,北京各網站都接到刪除龍應台相關文章的指令;一般認為,這是中共不願在大肆慶祝建政60周年之際,這類顛覆中共宣傳主軸的文字,影響民心,使得大陸讀者無法閱讀到此書內容。

不管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還是張典婉的《太平輪》,兩本書都是以升斗小民觀點,描述他們記憶中的1949。沒有官樣文章,沒有歌功誦德,只有大時代最底層百姓的無奈。

看完這兩本書,想到再過不久,縣市長選舉即將熱鬧開打,屆時如果有人再掀起那種歇斯底里的「本省/外省」的族群鬥爭論述,真要送這兩本書,讓他們好好地看一下。

──轉載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