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中國留日學生 向熱比婭致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九日報導〕正在日本訪問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在東京單獨會見本報記者表示,儘管中國政府策動兩百多名中國留學京都的學生大鬧她的演講會場,但是她也收到一封漢族留學生寫給她的信函表示,「我想在這做為一個漢族人向維吾爾人道歉,漢族人在中共謊言下做的傷害維吾爾人的事情是天理不容的,實在對不起」。

熱比婭在下榻的飯店將這名漢族留學生的信複印本交給本報記者指出,二十七日她在京都龍谷大學時,有兩百多人手拿中國五星旗,大喊「熱比婭是恐怖份子,Get out」,這些人只有少數是龍谷大學的學生,大多數是外面來的社會人,在現場有日本學生高舉東突的旗子也被搶走。

熱比婭說,「我對這些學生的立場很同情,因為他們都是被迫來現場示威的」。

她說,演講之後,龍谷大學的校長交給她一封自稱是「龍谷大學中國留學生」寫給她的信,表示支持她,大意是「很高興您能壓住邪惡中共的壓力…很多中國人從小接受中共的洗腦教育,在不明真相前提下,無知的抗議西藏人、抗議維吾爾人,以及中國其他少數民族,…我很清楚藏人和維吾爾人所受的傷害,在憤怒中共的同時,更加憤怒台灣屈服中共的壓力,不惜犧牲自己的民主精神來指責您是恐怖份子,…您給家中的一個電話就把您說成恐怖主義份子和騷動策劃者,足以見中共的無恥和台灣馬英九政策的無知…做為漢族人的我永遠支持您,我知道什麼是正義什麼是邪惡…」。

熱比婭是於二十二日在鹿兒島國際大學、二十三日在鹿兒島大學、鹿兒島日治屋町教會、二十五日在自由大學、二十七日在龍谷大學、二十八日在京都某大學舉行演講,每場聽眾少者七百人,多者一千人,熱比婭說,她在每場的演講都強調,維吾爾人本來是很善良的,因為中國在自治區「每次把白的說成黑的」,而讓維族感到失望,漸漸遠離中國。

熱比婭也針對她訪問台灣的可能性表示,現在無法奉告,「但是方向性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