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國台辦改口:未抵制高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記者蘇永耀、侯承旭、李文儀/綜合報導〕中國抵制高雄觀光只是誤會一場?兩週前公開證實此事的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她自己改口說,大陸遊客到哪裡或不到哪裡,都是遊客自己的決定,旅行社組團也要尊重遊客本人的意願和感受。所謂大陸主管部門加以限制的說法,其實是不存在的,也是不符合事實的。她甚至表示,浙江旅遊部門對高高屏旅遊業界前往舉辦推介活動非常歡迎。

高市府不置評 中國參訪團仍止步

高市府新聞處長許立明昨晚表示,北京是否透過政治手段抵制高雄觀光,有沒有「以商逼政」,在日前國台辦宣稱「解鈴還須繫鈴人」時就已經很清楚,國台辦昨天的說法,高市府「不予置評」。事實上,十一月原本有幾個中國參訪團要到高雄與大專院校進行學術交流與互訪,這幾天仍陸續取消、喊停;十二月的學術參訪團,目前也都還無法確認行程。

中國前三大直銷企業的寶健國際集團,由總裁李道率領近萬名代理商,明天起將分七梯次抵台進行六天五夜旅遊,不過行程僅限北部、中部。業者解釋說,是因為天數有限及避免每天換旅館,所以沒安排到南部,並未接獲中國國台辦指示不去高雄。

范麗青在前次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觀光客赴台旅遊時故意不去高雄的情況時,她答覆說,「高雄市一些勢力與藏獨、疆獨分裂勢力合流,製造事端,衝撞大陸核心利益,傷害大陸同胞感情,大陸民眾對此表達不滿是很自然的。」她並表示,「解鈴還須繫鈴人,我們將繼續關注事態的演變。」

范麗青當時雖未用抵制、懲罰字眼,但在她談話前後,中國觀光客確實避過高雄行程,加上高高屏觀光產業聯盟赴中行程被取消,外界因此認為她的談話就是公開證實對高雄抵制,當時台灣各界一片撻伐,因此,她昨天做出相反的說法,引起矚目。

中方聲稱 歡迎高高屏來行銷觀光

范麗青昨不但否認中方因達賴與熱比婭事件抵制高雄旅遊,她並對高高屏觀光業者赴浙江行銷延期一事詳加說明。她表示,雙方原本聯繫,敲定十月廿一日到廿三日的行程,但因廿四日杭州要舉辦煙火大會,安排行程的浙江中山國際旅行社建議高高屏方面延後。廿七日高高屏方面已致電浙江方面,準備在十一月三十日到杭州和寧波舉辦推介活動。

范麗青聲稱,從整個辦理過程中可了解,浙江旅遊部門對高高屏旅遊業界前往舉辦推介活動非常歡迎,也給予積極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