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行銷重中輕台 台啤當心兩頭空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記者王孟倫/特稿

砸四億元贊助廣州亞運,台灣菸酒公司認為,亞運宣傳效果很好,中國市場又是台灣一百倍之大;但其對高雄市世運會卻一毛不拔,難道台啤在世運會的行銷宣傳效果,是「零」嗎?此外,若廣州亞運的宣傳效果這麼好,早就被中國或國際啤酒大廠卡位,哪還輪得到台酒呢?

面對同樣大型國際賽事「厚彼薄此」,台酒理由之一是中國還是台啤行銷處女地,但台啤在台灣已深耕多年,兩者情況不相同,無法比擬。這樣說法合乎邏輯嗎?

其理由之二是中國啤酒消費量超過台灣一百倍之多,只要拿下一%市佔率就可以吃下三十億元銷售量。因此,花四億元一點也不算多。但事實是這樣嗎?

首先,既然中國是台啤過去尚未開發的市場,那就該穩紮穩打,一方面逐步拓展中國,另方面也要固守台灣啤酒市場才對;但目前看來,台酒卻是一心一意向著中國走,而忽略台灣的經營。

其次,就算中國啤酒市場的比重很大,所以需要投資比較多行銷預算,可以成立,但台酒如何解釋,為何對高雄世運一毛錢也沒贊助?難道代表世運會行銷宣傳效果是零嗎?還是國內市場已經不重要了!

啤酒與其他越陳越香的酒類不同,反而是越新鮮越好喝,這使得擁有「在地生產優勢」的台啤,搶佔國內近八成市場;問題是,國際啤酒大廠也非省油的燈,若台啤以為穩居市場龍頭寶座、而輕忽國內市場,結果讓進口啤酒趁虛而入,未來難保不會落得台灣與中國市場全盤皆輸,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