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自由時報   蘇起上推下諉 還留他做什麼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29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蘇起去年就任國安會秘書長時,曾有句「豪語」,他說過去的國安會「手伸得太長了」,未來的國安會將「正派經營」。一年五個月下來,蘇起所領導的國安會成了什麼樣子?昨天終於到立法院報告的他,一句「集體決策」,上推下諉,毫無擔當,國安會預算必須立即凍結,直到蘇起負責為止。

現在國安會的手有比較短嗎?從大小部會鮮少未見其幢幢黑影,甚至小到外圍單位的人事都有傳聞的情況看來,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同時馬政府的國安會還多了一點,就是絕無指揮道德,平常攬功,出事就推給部會,歐鴻鍊、夏立言才成刀下冤魂,如今楊志良也已上了代罪羔羊名單。

檢驗蘇起昨天的公開釋疑,是邏輯錯亂,愈釋愈疑,「突然讓步」是集體決策?「沒有交換」則這次談判豈不全盤皆墨?要強調不傾中所以要對美割地?宣稱這是平衡美中台,不就自證ECFA也是圖利倒貼?

為什麼蘇起錯事幹盡,卻永遠不必承擔?只有一個可能,他是馬英九的黑手套,否則以馬不沾鍋、總是斷尾自保的模式,這條總是惹事的尾巴早該斷了;不過,其能苟延殘喘至今,反而讓馬英九沾了鍋,戴著滿手油污的手套,怎麼可能好看?

馬英九要保蘇起,就保不了自己,看到船長已經涉險,國民黨山頭紛紛跳船,胡志強比較滑,打出「馬吃(美國牛肉)我就吃」的擦邊球,總統府無從發作;郝龍斌比較直,連「反美牛內臟自主聯盟」都組好了,結果卻被馬騎,王郁琦的「我們立場一致」,是唾面自乾,也是無品收割,這就像不平等條約已經簽了,事後對於民間的自力救濟行動,卻誑稱這是黑臉與白臉,請問有人會笨到不知道雙簧演出應在談判前、不在談判傷害造成後嗎?這真是太羞辱台灣人了!

為了彌補馬蘇捅出的樓子,吳敦義矯枉過正,把自己也賠了進去。他說:「你可以選擇要不要吃牛肉。」為了一個無能者失敗的美國牛談判,這個政府要把台灣牛、澳洲牛全害死?看來全台養牛戶們不揭竿起義,還真無法讓這群關在玻璃屋裡做決策的人醒醒。

由這些愈描愈黑的荒誕言語,可見台灣的健康防線就是被這凱達格蘭大道前的蛇鼠一窩給徹底出賣了。而做為總統的國家安全幕僚,最高當局的大腦,既不能分憂解勞,又不能豫於機先,甚至儼然已成麻煩製造者,這種「國不安會」,還能讓它存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