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你發 我失業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二十九日下午我參加「ECFA座談研討會」,這是陸委會委由逢甲大學代辦的綜合論壇,席間聽了很多農業、製鞋業、塑膠下游產業的意見:

第一、未蒙其利,先蒙其害。我們還不知道利益在何處?利益可以持續幾年?我們就已經預知這條路勢必造成擴大關廠、失業救濟、留在台灣的企業必須提高競爭力(如果企業能的話),真不曉得到底為什麼這條路很「急迫」?

第二、台灣這六十年,只為了為中國培訓精英人才備用嗎?政府忙了六十年,我們還是回到隔壁的市場就是最好的市場,其他條件(智慧財產權、人權等)通通不用管了,那充其量,我們就不過只是中國市場的訓練所而已。

第三、我們都應同意馬政府的立場嗎?馬總統認為「中國無害」,但是全台灣的民眾都同意嗎?如果今天我們不珍惜發表言論的機會,那麼,當關廠領失業津貼的那天到來,不要埋怨別人。

第四、我聽到的未來。開放零關稅,二十年前已經偷跑到中國投資的沒有差別,但是留在台灣、品質好的廠商勢必要移到成本可以降得更低、不會被中國企業打擊的地方,而那個地方是台灣嗎?

總結是,我贊成ECFA交付公投。簽了ECFA,個人認為是「實質統一」的開始。

(作者陳秀娟 為朝陽科大EMBA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