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怪哉 所謂問政公約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日前報載馬主席裁示訂定不分區立委問政「公約」,管制黨籍立委問政言論。

在英美等真正民主國家,問政公約這種奇想,大概只會出現在幽默作家的專欄裡。美國的國會議員,時常在問政或投票時,採取和本黨總統相左立場,總統想也不敢想祭出公約管制他們。英國的邱吉爾,曾有七年時間,不斷質疑黨內當權派忽視納粹德國日增的威脅,甚至箭頭直指黨魁張伯倫,當權派也只能疏遠他,未聞有誰想以公約堵他的嘴。黨中央訂下「鐵的紀律」,是極權國家才有的現象。

在一般國人印象裡,國民黨既是威權政黨,其黨員必是一切以領袖意志為意志,不敢表達不同意見,其實也並不盡然。當年孫文病急亂投醫,要去勾結蘇聯,即有資深黨員犯顏極諫,痛切指出其不當,惹到孫總理情緒失控。其後老總統坐視孔宋外戚穢政禍國,也不斷遭受黨內有分量人士抨擊。身為「天子門生」的黃埔將領鄧文儀,都曾建議流放孔祥熙、宋子文二人出國。及至國民黨政府敗退來台,老總統父子徹底掌控一切,黨內仍不乏諤諤之士,最有名的雷震外,也有同遭開除黨籍的立委齊士英、監委曹德宣等諸人。老一輩國民黨人也不盡是佞臣巧宦。

但國民黨上述這一傳統,在進入馬時代後即完全消失。近年來黨內雖也時有雜音,所爭都是枝枝節節或私人權益,未見有人就重大議題,表達出和馬先生不同意見。這是該黨另一令人駭異現象。

馬先生旨意下的「兩岸關係高於一切」,是何等重大決策,影響將何其深遠,但未見黨內有何異議。孫文的聯俄容共尚且遭到黨內強大阻力,難道馬先生威望已超越總理,黨員都深深信服他的「跟我走,不會錯」?

馬先生決定的募兵制,細想也是問題多多。且慢說少見有在敵意國家窺伺下採行募兵制的往例,諸如將來國家財力能否應付這一新制,高危險性兵種又能否募到足夠兵力,在在都是疑問。改採募兵制是不可逆的決定,以後若發現此路不通又將如何?是否能又是鞠躬十秒鐘就了事?

改採募兵制,很像是馬先生和身邊少數人的輕率決定,並未經過博採眾議,各方聽取正反意見的程序。國民黨內居然也全未見有人提出質疑,也很令人駭異。

馬先生的問政公約之議,顯示的不是民主心態,國民黨內不復有諤諤之聲,顯示的是幾已不再有耿介憂時的國士型人物。這兩樁事實,無論對國民黨或對台灣人民,都是可憂的現象。

(作者敏洪奎 即「小市民的心聲」作者孤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