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大紀元時報  珠三角水汙染超標5千萬人慢性中毒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大紀元時報  

【香港記者站報導】綠色和平最新報告《解「毒」珠江——珠三角工業水汙染調查》指出,一些位於珠三角及其上游的企業往珠江排放有毒有害汙染物,部分金屬更嚴重超標,威脅珠三角4,700萬居民的飲用水安全。香港、澳門及廣州等主要城市的居民都倚賴著這條生命之源。

綠色和平發表珠三角工業水汙染調查報告顯示,在2009年2月至8月期間,綠色和平走訪珠三角及其上游的8個城市、53個鄉鎮。調查超過60家工廠後,選定5家工廠或工業區作樣本檢測結果發現,這5家公司的汙水以及附近的淤泥中檢測到高濃度的鈹、錳、銅等有毒金屬。其中一個樣本的鈹含量,被驗出為廣東省汙水排放標準最高可容許水平的25倍,而銅的含量為最高可容許標準的12倍。

檢驗還發現多種有機化學物,其中不少已被證實或可能為有毒有害溴化阻燃劑TBBPA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神經系統、免疫系統、腎臟和肝臟;雙酚A會嚴重影響水環境、影響生育系統;二氯甲烷:引起基因突變並且致癌;烷基酚會干擾生育系統、減少精子數量並增加畸形精子出現,這些有毒有害物質難以分解,能隨食物鏈積累,對公眾健康和環境猶如慢性毒藥。

排汙企業 港資有分

5家被綠色和平發現排放有毒汙水的企業當中,有1家大陸內資、4家港資;其中2家港資企業更是香港的上市公司。綠色和平項目經理陳宇輝說︰「這次的發現不過是冰山一角,中國更多地區的水汙染情況亦不容忽視。珠三角每2家製造企業中就有一家與香港有關,不少更是上巿企業。這些上巿的大型企業不應帶頭汙染江河,而是擔當企業邁向清潔生產的龍頭。」

先汙染後治理 不可取

解決有毒有害物質汙染問題,僅僅依靠「達標排放」無法消除它們的長久危害,需要從預防和避免汙染著手,世界多個國家及地區已推出有關法規政策。中國現行的汙染控制模式與相關條例,主要集中在化學需氧量或固體懸浮物等常規汙染物,卻未針對有毒有害物質。現在急需具體的行動計畫和時間表,真正削減乃至消除有毒有害物質排放,保障數以千萬計居民的飲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