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大紀元時報  全球暖化 海水升高威脅上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大紀元時報  

【記者曾去執/編譯】隨著全球暖化,北極冰河溶解,全球海平面逐漸升高,致使上億居住海邊與低窪地區的人類,瀕臨海水氾濫以及各種天候的災難。其中位於長江口岸的淺灘,擁有2千萬人口的上海是面臨這一問題最嚴重的城市之一。

根據美聯社報導,上海的海拔約為3公尺,它與世界10多個大城諸如倫敦、邁阿密、紐約、紐奧良、孟買、開羅、阿姆斯特丹及東京等地,都受到暖化與冰融後水位提高的威脅,不到幾年的光景,它的水位比預期的速度升高了1倍。德國波茨坦學會的專家Stefan Rahmstorf估計,本世紀全球水位會上升1公尺,未來300年會達到5公尺之高。

專家表示,中國的城市人口最多,所受威脅也最嚴重,光是長江三角洲就有8千萬人口,這些城市正快速發展為工業、金融與造船中心,這意味海平面上升,其後果不堪設想。

上海市遭海水日益侵入

報導說,中國古代有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挖掘水道,疏通水患,英名流傳千古。但現代由於人類抽取地下水,廣建高樓大廈,致使數十年來城市一直下陷。以上海市沿岸而言,它已漸漸受到海水的侵入,地下水變鹹,淡水的供應受到汙染,又因洪水氾濫盆地排水不良,豐腴的土地因而日遭侵蝕。

但是計畫似乎永遠趕不上變化,從事計畫的人總以為時間充裕,應付危機不免慢條斯理。儘管危機潛伏,但是上海卻卯足了勁,在沿岸投入數十億元建造新的港口、橋樑、機場與工業區等基礎設施。

南京大學的地質學家鄭洪波對海平面上升致使沿岸面積日漸縮小一事,認為:「50年內上海絕不會淹沒在海裡。但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就科學觀點而言,它的確是個問題。」

上海強化防洪閘門與河堤

報導說,今日上海市政府正加強鞏固防洪閘門與河堤,以遏止河水因淤泥堆積過多所造成的水位上升問題。一位工程師指著那些低於海平面的上海外灘說:「我們以前都在那岸邊玩耍游泳。」

上海市的蘇州河注入黃埔江,有一座100公尺的柵欄隨著潮汐一天2次調節市區內的灌溉水與河流。還有一道防洪閘門高5.86公尺,用來擋住浪潮,1997年颱風來襲時,當時最高的浪潮高達5.72公尺。

上海外灘的河堤高度是6.9公尺,比起邁阿密、紐約與世界其他大城的堤防更管用,但是如果碰上卡崔娜颶風8.5公尺的巨浪,照樣無濟於事。上海當局正考慮建立像倫敦、威尼斯與荷蘭般更大的堤防,以防範未來的災難。

上海市防汛指揮部副指揮官桑保良曾參訪泰晤士河水閘與荷蘭的三角洲工程,他語帶保留的說:「這是個很複雜的問題,我們正在研究,如果確定海平面會升高,我們會把牆蓋得高一點,不過這一切還在研究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