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大紀元時報  二氧化碳排放量 中國居全球之冠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大紀元時報  

【記者于止戈/編譯】依據2008年發表的一份科學研究,中國源於工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經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據信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暖化最主要的元凶。

研究報告認為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早在2006年就已超越美國,比國際能源機構(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2004年的預期還早了數十年。

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李文(Mark Levine)表示,因為中國大量生產水泥及煉鋼,能源需求出現驚人成長,導致以往對中國的碳排放量何時超越美國的預測出現失誤。

研究對二氧化碳的估算,來自諸如煤炭等化石燃料的燃燒,因能源使用一直為人造二氧化碳的最主要來源,而二氧化碳可吸收地表輻射熱並將其回授於地球,避免熱量直接溢散至外太空,達到維持地球平均溫度的效果。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已增加近1/4。

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卡森(Richard Carson)任職於加州大學,他認為除非中國大幅減少排放量,否則情勢將會非常嚴峻,而且時間也比以往所認為的還要緊急。

依據專業期刊《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所刊載,中國在2006年的總排放量大致與美國相當,但中國單月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後半年即已超越美國。另一位任職於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作者馬藍(Gregg Marland),對中國在過去7至9年內排放量的快速增加大感意外。

卡森與李文表示還不清楚是否有其他類似的學術研究已經發表,2007年荷蘭政府與國際能源機構已經表示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過了美國。

每個研究團隊有各自的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包括聯合國、中國的環境機構與美國的地質調查局。

布希總統上任不久後,指出美國之所以退出已開發國家防制全球暖化的協議,原因之一便是中國的碳排放量,而中國並未加入該協議。

哈佛大學甘迺迪行政學院(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的史達文(Robert Stavins)表示,中國「升格」全球頭號汙染源讓美國國會更有可能在立法防制全球暖化時保護國內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