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自由時報   綠色奇蹟 農業達人創上億營業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0自由時報  

〔記者黃淑莉、蔡宗勳/綜合報導〕種番薯、種菜、養雞、養鴨,創造上億元的年營業額!雲林縣政府將縣內十六位各類農業達人的故事結集成書,出版「Mr. Farmer」─農業首都新達人,鼓勵農村青、壯年勇於創新及改變,創造農業奇蹟。

四十歲的廖瑞生,原是紙廠員工,工作十年後,二十八歲決定回西螺老家種菜,才開口就被爸媽澆了冷水,「做田沒前途」,但他率先開發「芹菜種子調距直播器」,還克服秋冬季才能種植芹菜的問題,一年四季都可生產芹菜,去年芹菜年產值就高達一千萬元。

七年級的郭淑芬,靜宜大學畢業後在都會區工作,半年後突然決定回到「風頭水尾」、沒有超商的麥寮鄉種菜,穿著新潮、時髦的都會女子,會種田嗎?郭淑芬回到家鄉推動集團化耕作,卻面臨老農民質疑她的能力,但她用事實證明自己的實力,讓老農民認同,郭淑芬打造台灣美生菜的綠色奇蹟,征服日本、台灣市場,去年年產值達五千萬元。

三十三歲的吳政憲,是養鴨人家之子,借錢把鴨寮改為加工廠,生產、加工到行銷一手包,去年創造逾三億元營業額。西裝師傅陳金振,做西裝近四十年,賣掉房子回鄉種番薯,如今他的番薯外銷到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及歐洲市場。

此外美國牛肉進口,引發狂牛症襲台疑慮,立委張花冠昨呼籲國人改吃「新鮮、安全、美味」的國產優質雞肉。嘉義縣養雞協會本週六、週日將在真武廟、中埔鄉代表會等地舉辦在地土雞大拍賣,每天促銷一千隻,售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