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大紀元時報  廣東土地汙染嚴重 大批村民患癌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大紀元時報 

【大紀元訊】繼綠色和平指珠江三角區4,700萬人賴以飲用食水的珠江,因企業排放有毒物質而嚴重汙染,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指,真正汙染嚴重的不在珠三角,廣東省內3千多個礦山周圍,才是最應注意的,不少村民食用汙染的「毒菜」及「毒大米」,患癌死去。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大陸《南方農村報》週四報導,廣東省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萬洪富表示,他們用了8年時間遍採廣東土壤樣本進行分析化驗。他表示,很多蔬菜及大米是從嚴重汙染土壤中長出來成為「毒菜」及「毒大米」。

報導指韶關大寶山礦區的上壩村,因當地土壤重金屬嚴重超標,村民因為長年吃這種「毒菜」與「毒大米」,已成癌症村,很多村民年紀輕輕就死去。

報導指大寶山礦區的大水庫鎘含量超標16倍,源源不斷流向下游的毒水嚴重汙染著下游土地。有30多年開礦歷史的大寶山礦區,多年來汙水灌溉新江、翁城2個鎮10個村,受害人口達1萬3千多人。除了農作物嚴重受汙染大量減產外,不少村民有皮膚病、腎結石、肝癌等。

報導指廣東像大寶山這樣的礦區大大小小有3千多個,估計此類土壤汙染面積非常大,以惠州市的龍門查排鉛鋅為例,自1995年下半年起,先後有16家個體和私營企業經申領採礦許可證而在該礦區進行採礦活動。

研究所副所長李芳柏表示,廣東對土壤汙染的研究落後於世界發達國家20年。中國從2005年開始耗資近10億元作全國土壤現狀調查,計劃用3年時間完成,但報導指最終調查結果並沒有如期在2008年年底出爐,至今仍然祕而不宣。

目前全國受汙染的耕地約有1.5億畝,合計約占耕地總面積超過1/10,其中多數集中在經濟較發達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