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大紀元時報  非洲觀點:中國的新長征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大紀元時報  

☉伊麗莎白•歐赫恩

非洲記者、迦納作家和前政府部長伊麗莎白•歐赫恩講述她眼中的中國對非洲的影響。

在迦納(Republic of Ghana),就如同非洲大陸的其他的國家一樣,中國人在這裡的存在是顯而易見的,而且他們都很忙碌。非洲同中國的關係是一個愛恨交織的關係。這種愛更多的是表現在政府層面,而對中國的恨則基本上來自商界、公民社會和工會。

但像我們這樣年齡的人都知道對非洲來講中國人並不新鮮。中國與非洲的第一次眉來眼去是在非洲國家獲得獨立的早期年代。那個時候,中國人自己都是非常認真的共產主義者,而且他們也痛恨商界和所有資本主義的東西。

他們到非洲是來交朋友的,他們幫助修建非洲的第一批足球場,並籌建了許多令世界銀行非常看不起的項目。他們還為我們的總統設計時裝,讓迦納第一任總統恩克魯瑪和坦尚尼亞的尼雷爾總統都穿上毛式制服。但現在,他們來非洲則是為了做生意,而且不想讓任何人忘記這一點。

推土機外交

60年的共產主義人民共和國幾乎讓人忘了中國人在前三千年裡是多麼執著的商人。儘管他們所使用的方法與我們在過去300年裡同西方國家打交道時已經熟知的方法略有不同,但我們遇到的中國人在生意上的冷酷無情與那些華爾街的大老們沒有多大區別。

在過去8年裡,當我在迦納政府裡任職的時候,我親眼見過他們是如何運作的。他們當中的許多人情願一周工作7天;如果他們能用2美元完成的事就絕不會花3美元;而且如果你支付臨時發票稍有延誤,他們就停工。如果對他們有利的話,他們就會聲稱自己不會說或不懂英文,以便逃脫對他們不利的局勢。

商業道德

舉例而言,一個韓國公司花了1年多時間試圖從阿克拉往西修建一條公路。由於當局不能或不願拆倒那些被劃為需要拆遷的建築,並為此支付賠償金,工程停頓了下來。的確,也有傳言說,一些人在拆遷令下達後開始搭建更多的建築,以便獲得更多的賠償,但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一家中國公司開始從阿克拉往北修建一條公路。一旦拆遷令下來,賠償金支付出去,他們便開始靜候7天。一直等到一個晴朗的星期天早晨,當人們都前往教堂做禮拜去的時候,他們開動了推土機。

當人們從教堂出來的時候,那些擋道的房屋和店鋪已經統統被推倒。無論你怎麼喊叫、怎麼懇求或怎麼威脅,他們都無動於衷,他們說,他們不懂英文。

幾天過後,人們的震驚漸漸消失了,大家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中國人為他們鋪建的那條漂亮的新公路上了。與此同時,韓國公司鋪建的西線公路還沒有影子呢。誰先按時完工就不用人去猜了。

自己買單

我記得1990年代初在英國牛津大學有一個聚會,出席那次聚會的有不少投資者、商人、學者、聯合國雇員、偽政客和記者,探討的話題就是非洲。有一個發言者,我記不得他的姓名了,但我想他是一個採礦公司的老闆。

他講了一個他親身經歷的故事。那是他在中國和辛巴威從商的經歷。他和他的小組在抵達辛巴威時,沒有受到什麼熱情招待,在舉行了一系列亂哄哄的會議之後,他們得到了一筆規模很小的生意。至少這是他們在當時的觀點。

下一站是北京,他們受到了國賓般的禮遇,在天安門廣場旁的人民大會堂吃了一次有27道菜的國宴。他們簽了一單生意並對那裡的一切安排都心滿意足。但是,4年之後,他們在中國一分錢沒撈著,但在辛巴威卻大賺了一把。

順便說一下,在他們結束那次中國之行時,他們收到一個非常詳細的帳單,是那個有27道菜的大餐以及為歡迎他們所花掉的費用,這一切都需要他們自己買單。

無論是在這裡,還是在其他什麼地方,中國人來是為了賺錢的,這一點任何人永遠也不應忘記。

──轉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