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自由時報   鬥「牛」出招 藍明攻暗「拖」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自由時報  

記者王貝林/特稿

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爭議愈燒愈熱,國民黨團難敵府院高層壓力堅持開放,卻又得表現出堅守民眾權益的立場,檯面上雖與民進黨團同一陣線努力鬥「牛」,實則準備利用議事技巧「以拖待變」,暗助府院達到開放目的。

所以,面對民進黨團主張審查議定書、修法禁止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國民黨團都擺明可照單全收,且喊得比民進黨大聲,實際戰略卻是觀察民怨冷熱,再決定進度。

立院未來鬥「牛」會有兩大主軸,一是開放所簽台美議定書送到立院的查照案;另一則是朝野都已提出的禁止美國牛絞肉、內臟進口的修法草案。

查照案部分,民進黨團準備案子一到立院,就要求改為審查案;國民黨團則說,先看政院提出的防疫配套方案,必要時「三個月內」都可審查。

修法方面,國民黨立委黃義交提出修法版本,正好做為執政黨阻擋民進黨版的藉口。不管哪個版本,只要運用議事技巧,至少可拖二、三個月。

去年「三聚氰胺」事件,民進黨團提案修法,要求中國原物料製成的乳製品,都不能進口台灣,案子就被國民黨利用「復議」技巧,冰在程序委員會至今。此次美國牛肉事件,馬政府還想依樣畫葫蘆,視人命如草芥,如何對得起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