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自由時報   失業婦嗆吳揆「就博滿場爛工作」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失業率居高不下,昨日近萬求職者湧入在台大體育館舉辦的「愛與關懷」就業博覽會場。由於職缺薪資水準偏低,其中還有將近五百個工作機會是部分工時工作,有求職民眾不滿憤而在行政院長吳敦義與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面前嗆聲,指政府浪費錢辦博覽會,滿場只有爛工作。

四千多職缺 湧入近萬人

昨日這場博覽會是愛與關懷博覽會系列第六場,也是北區最後一場大型就業博覽會,總計有一百零四家廠商提供兩千六百九十七個職缺,加上勞委會各就服站匯集的一千四百九十五個立即上工計畫職缺,現場工作機會超過四千個。

統計短短四個鐘頭的就業博覽會、共湧入九千六百二十八人,換算下來每分鐘就有四十人求職,求職人潮多到讓勞委會一度管制進場人數、造成場外大排長龍。由於十月並非傳統求職旺季,昨日湧入的人潮多到連部分勞委會官員私下都驚訝表示:「怎麼來了這麼多人?」

博覽會現場安排身心障礙團體表演節目,就在吳揆抵達現場、才剛坐下觀賞演出沒多久,鍾姓婦人突然衝向舞台、貴賓區,大聲抱怨:「音樂太吵、怎麼找工作?」同時也批評:「滿場都是爛工作、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工作。」最後遭警察人員架離現場。

據了解,鍾姓婦人現年五十歲,原本在先前公司擔任財會工作,月薪五、六萬,尋職迄今四個多月。昨天她在會場繞了一圈,好不容易有一個面談機會,卻遇上表演音樂聲大作,婦人累積了一早的怒火因而引爆。

吳揆行程照舊 未回應

吳揆還沒說話就遭嗆聲,事後仍照原先安排致詞,並未多作回應。他提及中科四期、國光石化及台塑六輕五期是當前最重要的三大民間投資案,表示政府將努力協助突破相關投資障礙,預估未來可創造兩、三萬個就業機會。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看到這麼多人找工作,她非常不捨。預估景氣復甦到回溫尚有半年,「我們還有半年時間,要再忍耐」。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則回應表示:「民眾一直在忍,哪裡還需要官員提醒,不需再預測數字了,趕快強化就業服務,讓大家有工作才是正途。」

根據會後統計,昨日的博覽會場上有六千三百多人遞履歷,初步媒合人數二千四百多人,媒合率為三十八%。


民怨:就博職缺 薪水低得不像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昨天舉行的愛與關懷就業博覽會現場提供超過四千個職缺,卻有不少求職民眾認為,只能救急,不適合長期工作。

領完了失業給付,帶著三歲半的幼女到就業博覽會現場的吳小姐無奈表示:「翻了整本就業博覽會手冊,裡面只有兩、三個行政、會計工作機會」。

有十幾年會計行政工作經歷、三十六歲的她表示,去年十一月因公司業務緊縮遭裁,重新尋職才發現,現在不僅工作機會少、薪水還很低。「開出來的薪水普遍比原來的薪水低了一萬到一萬二。」

年過半百的陳女士,原本在人人稱羨的金融業工作,卻在金融海嘯之初,就被逼得領資遣費走人。昨日她與老公一起到就博會找機會,她說,兩萬多的低薪工作跟她過去的薪水不能比,但即使她願意做,雇主也只想用年輕人。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孫友聯指出,若都是這類工作機會,何必大張旗鼓辦就博會?只要讓勞工方便在就服站取得資料就可以辦到。

此外,這次釋出大量的立即上工機會,這些職缺原應用於需要幫助的特定族群,結果卻放在就業博覽會中,與年輕人一起爭取,削弱特定對象的就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