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自由時報   軍人魂,國家精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自由時報  

「末世薔薇」是一部電影,一部俄羅斯電影。原名「The Admiral」,是海軍上將的意思。電影的男主角是一位帝俄時代的海軍將領,一路被擢升到上將的英勇歷程,經過共產革命的時代狂飆,穿插著與婚外情人的愛。「末世薔薇」取其愛情故事。

帝俄時代,面臨德國強權,俄德在波羅的海的海戰,是這位海軍上將崛起的舞台。臨危不亂、不懼,顯示軍人之魂,既贏得同僚尊敬,也獲得美人心。這種軍人的形象,在當下中華國民黨國,是難得一見的。

共產革命,沙皇被推翻,紅軍以工人階級為主力。一夕間,軍官被繳械,被殺害。在軍艦上,面對這樣的脅迫,這位將領寧可取下佩劍,擲入海底,也不願繳械。閃亮的佩劍在海水中的影像,映照著威武不屈的神情。

不屈服於蘇維埃臨時政府的招降納叛,這位將領寧可遠赴西伯利亞,離開聖彼得堡,帶領白軍與紅軍戰鬥,矢志恢復帝國榮光。相映之下,中華國民黨國在一九四九年被中國共產黨推翻潰逃時,一干將領的投降變節,真是天地的差別。

軍人要有軍人的樣子,軍官的形象影響至鉅,而將領更是關鍵。看看中華國民黨國在台灣,軍事將領佔據官舍,甚至變賣圖利。既曾敗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又曾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隔海對抗,現在一窩蜂奔赴:那滅亡其黨國的國家,逍遙冶遊。這樣的國家,還是一個有希望的國家嗎?

蘇聯瓦解,俄羅斯新國家重建歷史,「末世薔薇」這樣的電影可以說是對一個過往時代的重新凝視,也是國家新精神的追尋。這部電影在俄羅斯放映的盛況,顯示俄羅斯人民自我重建的心。看看共產黨中國,以電影「建國大業」呈現黨國的狂熱。而國民黨中國呢?也只能看「建國大業」,咀嚼另一個黨國的狂熱。

將軍們,去看看「末世薔薇」吧!去看看軍人魂是什麼? (作者李敏勇,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