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自由時報   馬政府外交牛肉場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031自由時報   

馬總統公開宣稱,為了重啟TIFA(台美貿易與投資架構協定)乃至台美FTA談判、引渡、赴美免簽證等,不得不在美國牛肉談判上讓步。這種說法不但是公然宣布「外交休兵」理論已然破產,也是轉移焦點、逃避談判不力責任的遁詞。

依照馬總統的說法,由於兩岸關係改善,台美關係是六十年以來最好的狀況,果真如此,何以美國還要硬逼我們吞下內臟絞肉這些不可承受的條款?國安會更有另一種說詞是因為要與中國簽ECFA所以需要TIFA以為平衡,如此更是邏輯倒錯,馬政府一直宣傳只要簽了ECFA,其它國家就有意願與我們簽FTA,依此,最近國台辦主任王毅已釋放消息表示ECFA可望在四次江陳會啟動談判,如此美國應該等不及與我開啟FTA的談判,豈有出賣國人健康去跟美國交換TIFA,乃至FTA的道理?

這次美牛談判真正透露的警訊在於,馬政府在台美中三邊戰略關係上已然失衡。事實上,馬政府在台美中三方平衡中若越向中國傾斜,則越會引起美國的疑慮,如此更導致對美國無談判籌碼,而陷入惡性循環,所謂外交休兵如今看來確已成為被美、中夾殺至死的外交休克。

國安會身負維繫台美中三方戰略平衡的重大任務,然而自馬政府上任以來,因為蘇秘書長戰略觀混亂而引起的重大危機至少有四項:一、上任之初的釣魚台聯合號漁船事件,差點釀成台日關係大風暴。二、簽訂ECFA一事則是在各部會都不明就裡的情況下,由蘇起放出第一槍表示兩岸簽訂CECA(ECFA)已經定調,引爆藍綠至今仍為此嚴重對立。三、莫拉克風災主導拒絕外援嚴重踩到美國紅線。四、如今美國牛肉談判出賣國人健康。

國安會秘書長嚴重缺乏戰略觀、政治敏感度差,又有學者的架子與封閉性格,欺下瞞上且推諉卸責,更可怕的是無法維護國家安全,守不住國家利益,本應下台以宣示台美重啟談判,馬總統力保蘇起,無異飲鴆止渴,自掘墳墓!

(本文作者柯建銘 為民進黨立委、政策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