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自由時報   阻中染指 日決在沖之鳥島建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8自由時報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七日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在最南端的沖之鳥島建立港灣設施,並決定在明年的預算中編列經費進行港灣調查和設計,中國曾以當地是「岩礁」而非「島嶼」,否定日本在當地擁有專屬經濟水域的權利。

中主張「沖之鳥島」非島嶼

日本「產經新聞」七日報導,沖之鳥島海底藏有稀有金屬,但中國政府主張那是「岩礁」不是「島嶼」,認為日本不能擁有專屬經濟水域,日本政府決定在沖之鳥島進行開發、調查,做為經濟活動據點,向海內外證明「這是一個島嶼」。

由東京都管轄的沖之鳥島位於東京西南方一千七百公里的地點,周邊海底可能藏有稀有金屬,日本主張擁有這座無人島的主權,並且將大約四十萬平方公里的範圍設定為專屬經濟水域。

中國政府甫於今年八月向聯合國大陸棚界限委員會提訴,主張沖之鳥島只是「不能住人而且無法維持經濟生活的岩石」,日本不能設定為專屬經濟水域。

日本國土交通相前原誠司在民主黨尚未執政時曾一再重申「中國企圖染指沖之鳥島或其周邊專屬海域」。「產經」指出,中國的主張與軍事相關,為制止美軍介入台灣問題,中國將西南諸島到台灣劃為「第一島鍊」,以掌握制海權,進一步,中國也企圖進出「第一島鍊」外環的小笠原群島一直到塞班島、關島的所謂「第二島鍊」,沖之鳥島則為其中的要衝,中國甚至已經在沖之鳥島周邊海域做了詳細的海洋調查,收集潛艦航行必要的數據。

報導指出,沖之鳥島在安全保障上的意義很大,日本海上保安廳早在二○○七年於島上設置燈塔,確定日本的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