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8自由時報   台灣總統也機車/牛肉、香菸比風險 不倫不類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108自由時報   

記者魏怡嘉、羅碧/特稿

為了擴大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總統馬英九竟以「吃美國牛」的罹病風險遠小於「吃檳榔、抽香菸」相比,卻忽略了牛肉本身是「食品」,食用目的是為了健康;但檳榔及香菸卻是屬於「嗜好品」,可隨個人喜好及需求作取捨,兩者本質不同,屬性也相異,放在「健康」的同一天平衡量類比,根本就是「引喻失當」,簡直與司徒文「台灣機車事故死亡率遠高於吃美國牛肉風險」的荒謬論述沆瀣一氣。

眾所皆知,食品安全不容輕忽,風險當然是愈低愈好,就好比摻了三聚氰胺的中國毒奶,即使價格再低廉,消費者還是會選擇「天然純淨」的牛奶。

而肉類則是多數國人攝取蛋白質、鐵質等營養素的主要來源,若長期食用的肉品中,存在著具累積性的有害物質,怎能讓民眾吃得安心?這怎能和致癌高風險的香菸、檳榔相比?

再者,馬總統所引用吃美國牛的風險評估報告,是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做的風險評估,這份報告已被國內庫賈氏症權威陳順勝批評:「部分關鍵數據均引用美方所提供的資料,恐有失真及以偏概全的疑慮。」馬英九引述的資料失真,不但辜負了人民期許,更有虧政府為人民把關的職守。

政府口口聲聲會加強把關,並要求賣場清楚標示,但政府若一肩扛起責任,把有害牛肉全擋在境外,何須民眾再去分辨?政府不能提供「免於恐懼」的生活環境,卻把問題丟給民眾,這是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