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自由時報   吳揆拒談ECFA 台大學生會長:請馬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91216自由時報  

〔記者胡清暉、黃維助/台北報導〕台大、台師大及台科大三校學生會前天召開記者會,邀請行政院長吳敦義廿六、廿七日出席台大的論壇,向大學師生說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政策,吳揆昨以另有行程拒絕,提出邀請的台大學生會長傅偉哲對此表示可惜、遺憾,並質疑如果行政院只向立法院負責,那麼總統對人民負責,是不是應該由馬英九來台大報告?

只對國會負責? 學者批吳揆怯戰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批評,ECFA講得愈清楚,民調支持率就愈低,因此,吳敦義不願當面向大學生說明,讓人感覺是「怯戰」。

政府雖然宣示要就ECFA加強和全民對話,但吳敦義昨天以那兩天另有中科四期動工及南部行程為由,婉拒台大學生會邀約。他並表示,將來立院一定會對ECFA進行政策詢答,「我就一定要對話」,他是要對國會負責的人,不能說外面一有邀請,他就要去演講,而且他也得保留一些,像他對ECFA的細節,就遠不如經濟部長施顏祥那麼熟悉。因此,他指派施顏祥以及農委會、勞委會等官員前往台大赴會。

學生團體不放棄 今赴政院送邀請函

傅偉哲認為,這場「ECFA發/罰到大學生」的論壇,不只是ECFA,也將規劃台灣經濟戰略面、ECFA是否應該舉行公投、青年就業等議題,非單一部會首長可以回應,因此,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學生會及陸續加入的陽明、輔大等學生團體,將繼續邀請吳敦義,學生代表預計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門口遞交邀請函,希望吳敦義、施顏祥、陸委會、金管會等相關部會都能派官員到場討論。

台科大學生會長何冠霖對於吳敦義無法前來表達遺憾,至於台師大學生會長楊瑋姍則呼籲更多大學及大學生能夠關心並參與ECFA的議題,讓政府願意多和民眾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