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自由時報   黃煌雄:今年若未終結黨產 馬失職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17自由時報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昨日舉行「轉型正義年度論壇」,由理事長吳乃德(右)主持,邀請監察委員黃煌雄(左)報告「黨產處理的歷史觀察」。 (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對國民黨處理黨產態度,監察委員黃煌雄昨認為,黨產是台灣政經之癌,馬英九仍有諸多沒兌現,例如中投公司迄未有效處理;馬應該抗拒壓力與惰性,並展現格調,捐作公益比例不宜太「小兒科」。

批中投迄未有效處理 馬承諾跳票

黃煌雄昨在「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會員大會發表黨產處理的歷史觀察報告,強調國民黨的黨產有如「魔戒」的誘惑性,一旦擁有便至高無上。馬英九應該要抗拒壓力與惰性,果敢並有效地成為黨產終結者。

黃煌雄並說,現在黨產已到處理尾聲,如這一年沒有處理完畢,「馬英九算是失職」。一定要讓黨產從我們的政治議題上永遠消失,迎接一個真正公平政黨競爭的時代,進而建立健全的公費選舉制度。

他表示,馬英九雖曾將數十年象徵威權的國民黨中央黨部遷移到現今八德路,但仍有「尚未為」部分。例如承諾二○○八年底前處理好黨產、中投公司這個最後的黨產象徵,以及監察院調查報告的一些部分,都未處理完成。

戲院、服務站等黨產 不該再纏訟

黃煌雄舉例說,國民黨中常會只處理黨營事業,但黨產還有其他。包括戲院有些還在上訴、一些民眾服務站尚未歸還,國民黨不應該繼續法院的糾纏。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吳乃德認為,國民黨應將曾擁有的房地產全數捐出來,因為這部分本都不該擁有。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也說,應繼續追蹤流失的黨產跑到哪裡去?

指許多已化黨為私 他將努力追查

黃煌雄坦言很多黨產已是「化黨為私」,要進一步追查很困難,包括一些轉至海外。監察院及他個人也接獲太多個案,包括過去政治犯財產被沒收,都需要進一步的證據去追查,他個人會努力,不會迴避。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