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自由時報   馬回歸以黨領政 黨內權鬥上演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117自由時報   

記者彭顯鈞/特稿

重建權力威信,掃除執政障礙,「地制法」成為馬英九鞏固權力的著力點。透過金溥聰,馬政權悄悄回歸「以黨領政」模式,朝野對決只是幌子,落實權力一元化的黨內權鬥,才是重點。

「地制法」其實不具急迫性,吳敦義與王金平都說不急,馬英九跳過行政、立法部門,以黨主席身分「下令」立院召開臨時會,要求如期完成地制法修法,等於宣布「以黨領政」模式復活。

標榜「以黨輔政」的馬政府,上台以來黨政運作失調,苦不堪言;馬執意回任黨主席,說是為了把總統做好,結果情況更糟。

這次,金溥聰跳上第一線協調修法版本,黨中央頓時成為「法案協商中心」,府秘書長、非黨籍的內政部長齊聚黨中央,宣布「最終黨版」;這是馬執政以來,前所未見,等於宣告「以黨領政」正式重現江湖。

對馬英九而言,立院系統一向是「肉中刺」,也是施政困窘最大痛苦來源。尤其,近日立院空轉的責任與壓力突然升高,直指立院龍頭,人為操作痕跡明顯;馬跳過王金平下令召開臨時會,並非誤會與失禮,其實是刻意的宣示。

馬想要全盤掌控立院系統,一方面開始透過金溥聰主導法案,同時密集安排約見黨籍立委,「以黨領政」形式下的目標與針對性,十分明顯。

只要黨中央成功接收地盤,掃除立法障礙,立院龍頭從此只能是「光桿議長」,既有的影響力立即被架空。

為挽回領導與權力危機,馬不惜違背承諾,選擇重回「以黨領政」的老路,「地制法」只是剷除「立院山頭」的一把劍,刀光劍影的黨內權鬥,正要開始。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