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自由時報   中國市場 大到打不過去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224自由時報   

記者陳曉宜/調查採訪

兩岸簽署ECFA的最終目的,就是雙方平等互開市場,所以政府一再以「廣大的」中國市場魅惑無知的台灣民眾;卻沒提,中國市場大到打不進去,台灣市場卻小到不堪一擊,這就是台灣面對ECFA最無力的窘境。

10年前設廠中國 50家剩3家

台灣區陶瓷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游德二表示,衛浴、磁磚等陶瓷產業,都是在地市場,也就是那裡蓋房子就在那裡買衛浴和建材,既方便又符合成本效益。因此十年前,四、五十家到中國設廠的衛浴、磁磚業者,只剩冠軍磁磚、和成衛浴、三洋磁磚三家大廠存活下來。

和成總經理陳振乾受訪時,雖不願說明在中國的實際獲利,但坦言,和成初到中國設廠時,帶著一批經銷商,準備打出自有的通路,最後台灣經銷商全部無功而返;但他強調,只要能吃到中國市場一小塊,也不至於做不起來。

和成會計部經理羅月英表示,如果不找當地經銷商,許多建案的錢根本收不回來。

游德二說,要打開中國通路,絕非政府辦辦展覽就可以,「打品牌有這麼容易嗎?」在中國,台灣品牌價格低不過中國貨,走高檔路線又拚不過義大利、西班牙,其實台灣貨的品質早達歐、日水準,關鍵就在「Made in Taiwan」還不是國際品牌,台灣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產品路線,高不成、低不就,很尷尬、很難打。

游德二表示,在中國,行政官僚體系可以讓一個廠快速建起,也可讓其瞬間倒閉;此外,從生產機器到創新產品,統統會被抄襲,「中國A貨」品質,消費者很難分辨得出來,這也是未來中國陶瓷工業產品傾銷台灣的最大危機。試問,預售屋交屋時已鋪好地磚,你看得出是MIC還是MIT?

走進和成衛浴位於鶯歌周邊的大型工廠,陳振乾說,台灣仍是和成最大市場,保持約五成市佔率,穩坐台灣第一品牌。然而,展示中心超大幅的志玲姊姊代言肖像,除了引發與和成第三代小開的緋聞八卦,究竟能吸引多少中國市場青睞?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