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自由時報   越辯越離譜 府淪為競選總部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405自由時報   

記者鄒景雯/特稿

歷任的總統府發言人,大概沒有像這個時刻的馬府化妝師如此猖狂者,馬英九若授意所屬提前把總統府「轉型」成競選總部,自我角色定位比國民黨還國民黨,其效應觀瞻如何?應後果自負,不關大家的事,但是若發言尺度侵犯人民權利,逾越一個民選政府最基本的自制,全民必須鳴鼓而攻之。

最離譜的一次發言是,最近羅智強與民進黨發言人鬥嘴說:「ECFA若因為碰到中國大陸就要公投,不合邏輯」,還說「民進黨執政時期開放九三六項大陸農產品進來,為何沒有交付公投」?這段口水戰之所以令人厭惡,是總統府根本沒有把台灣公民放在眼裡,連民主ABC的常識都沒有。

任何重大公共政策要不要公投,公投法中規定得很明確,提起公投有兩個途徑,一個是由公民連署提案,經法定程序通過而成案;一個是由總統經行政院會決議提出,也就是所謂的防禦性公投。換言之,ECFA該不該公投,由公民決定,倘若相當的公民數跨越連署門檻,就表示這項議題有訴諸直接民權之必要,既不是國民黨說了算,也不是民進黨所能置喙,總統府憑哪一點判定合不合邏輯?

該不該公投 由人民決定

其實,不但遇到中國,遇到美國同樣如此,只要人民認為有需要表達意見,就可以發動公投,這才是公投法的邏輯。這位府發言人難道忘了馬政府逕行開放美國牛內臟進口搞得天怒人怨的決策已經公投成案了?這合乎羅智強的邏輯嗎?至於「九三六項中國農產品進口時為何沒公投」這個傻問題,不是該問國民黨當時為何沒發動公投連署、甚至在立院掌握多數也未予否決?怎麼現在反問起少數黨?這又是什麼邏輯?

更加荒謬的是,這位發言人還語無倫次,以為人民與他一樣腦袋裝漿糊,一方面與加入WTO而必須開放九三六項中國農產品進行切割,一方面又搶功聲言推動加入WTO的是國民黨,民進黨是「割稻仔尾」,他乾脆直接說:國民黨在台灣六十五年來做的所有事都是好的,沒有壞的,這樣大家就懂了。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