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4自由時報   中國教育集團 擬買台灣私校

上一頁 下一頁
 

20100714自由時報   

〔記者林曉雲、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中生三法尚未通過,卻已有中國的教育集團要來台灣買學校?甚至遊說台灣政府開放中生考台灣證照?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昨表示,中生可以考台灣的民間證照,但不能考國家證照,依目前法律規定,中國人確實也可透過出錢捐助出任台灣私校董事,但尚無具體個案,一旦出現個案,教育部會謹慎審查。

可捐錢出任董事

日前來台,走訪嶺東科大等校的北京北科昊月教育集團總裁周孟奎表示,台灣校方很渴望與中國合作,台灣學生來源少,大量師資設備閒置,中國正值高教大眾化時代,很需要提高質量,他們希望與台灣合作,把台灣技職專業、課程、好的師資借將過去。

在中國經營北京科技職業學院等三所學校的周孟奎面對台灣媒體時表示,希望台灣准許中生考台灣的專業證照,他亦坦承,確有想投資台灣學校的意願,但目前還不是很成熟。

周孟奎表示,未來他每年預計送一千到二千名大陸學生,來台做短期交流生,台灣技職教育採德國模式,在亞洲水準最佳;但他強調,大陸工作機會多,台灣人不用擔心中生會留在台灣工作。

面對中國集團有意入資台灣學校,教育部技職司長林騰蛟表示,學校是財團法人不能買賣,但法律並未禁止非本國人進入董事會,中國人確實可透過捐資,取得私校董事會經營權;至於技職證照有分國家證照及民間證照兩種,國家證照不開放非本國人考,民間證照則未禁止。

民間證照 未禁考

立委管碧玲痛批,這證明國內民眾及民進黨普遍擔心的事是事實,證照和工作必綁在一起,說要考照卻不留在台灣工作只是「睜眼說瞎話」,中生三法開放後,絕對會產生磁吸效應,中國資金極有可能透過捐助取得台灣私校,大舉入侵台灣高教。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林奕志表示,中資要投資台灣企業都已訂定規範,教育部應比照建立中資進台灣學校的審核機制;還有研究生憂心,一旦中資收購台灣學校成為模式,又無法可管,恐怕中國官方會有策略性目的,對國家安全將造成隱憂。

應訂審核機制規範

銘傳大學和崇右技術學院則表示,與該集團尚未談任何合作。有校長則表示:「哪可能買得到台灣學校?不要說國內法令規章恐不認可,光董事會可能就搞不定!」且台灣政治氛圍特殊,職業證照也不太可能讓中生來考。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