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273
中國媽祖統戰台灣媽祖

 

2002.09.06自由時報
☉王崇堯  

 報載中國福建漳州媽祖預計九月九日起至明年元月十五日止,足足四個月要來台灣環島巡迴各地媽祖廟做會香祈福活動,其中一站彰化縣伸港鄉的福安宮已明確拒絕協辦此項活動。

 因為單就招待中國這些「食客」就要花費上百萬不說,還得乖乖讓「中國媽祖」來統戰「台灣媽祖」,形成中央、地方假象,這不僅陷入中國「宗教統戰」陰謀,也損害了「台灣媽祖」的獨立自主形象。

 福安宮管理委員會指出:當陳水扁總統最近提出「一邊一國論」時,遭到中國強力打壓,此時此刻突有中國媽祖團來訪,如同「老大」心態,指名環島巡迴各地媽祖廟,顯然假借「宗教」之名,行「統戰」之實。另外,委員會也表明福安宮供奉的媽祖本尊來自中國湄洲,與中國漳州淵源不深,花費大筆信徒捐獻的香火錢接待,恐遭信徒指責。其實,福安宮委員會大可說出台灣拜的媽祖已是「過海」媽祖,非中國的「渡海」媽祖所能比擬;「過海」媽祖已在台灣定居,與台灣人民生死與共。

 台灣漢人移民與媽祖之關係,乃是媽祖在移民過程中扮演海神角色,幫助他(她)們平安渡過險惡的台灣海峽。因此,台灣人崇拜媽祖本是自然之事。只是媽祖信仰自古以來常被統治者運作為政治目的,來投其所好。譬如明國永曆十五年(一六六一年),鄭成功由福建料羅灣率水師來台時,就曾恭迎莆田湄洲嶼媽祖神像三尊,作為渡海護軍之神。後來荷蘭人投降,鄭成功於永曆廿二年拆除當時位於安平渡口的基督教堂,改建為「安平開台天后宮」,奉祀渡海來台的三尊媽祖。

 諷刺的是,後來施琅攻打台灣鄭氏王朝時,為了與明鄭水師守護神的玄天上帝相互抗衡,也刻意渲染媽祖海上顯靈相助,才能攻克。如〈重修鳳山縣志〉所說:「國朝康熙二十二年癸亥,我師征台灣,師次澎湖時,方苦旱;有井在妃廟之左,舊不能資百口,至是泉忽大湧,四萬餘眾既汲之裕如,及澎湖既克,我師登岸,將軍施琅謁廟,見妃像臉汗未乾,衣袍俱濕;迺知神功。」

 當然,這些皆是後來官方為教化人民的政治性宣傳。有趣的是,象徵明國正朔位於台南的寧靖王府,也被清國改建為媽祖廟,即現今所謂的「大天后宮」或稱「大媽祖廟」。另外,康熙六十年當台民朱一貴起來反抗清國時,清國也是宣稱借助媽祖顯靈來平定動亂。〈台灣縣志〉記載著統治者的言辭說:「(康熙)六十年,台匪竊發,天后顯靈,鹿耳門水驟漲數尺,舟師揚帆並進,七日克復全台。」

 現今,中國常以「媽祖」來統戰台灣,我們應有警惕。不然有一天歷史重演,中國武力犯台時,說不定中國也會以媽祖顯靈相助來作政治性宣傳,正當化其渡海侵台的企圖。兩國「媽祖」交流是無可厚非,只不過台灣人要知道台灣民間拜的媽祖已是「過海媽祖」,即渡過台灣海峽後的媽祖,顯然已經認同台灣作為家鄉,是台灣「媽祖」,非中國「媽祖」,「渡海」來台統戰後,又得「渡海」回去中國。

 這回彰化縣伸港鄉的福安宮拒絕接待來台統戰的中國媽祖,真是值得大家喝采。但願,更多的台灣媽祖廟起來響應,拒絕中國假「宗教」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作者王崇堯╱台南神學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