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6
從320到327的國親集會遊行,百分之百是「準政變」,「流產的七日政變」,政府有關部門、司法檢審機關必須依法嚴加偵辦、追究法律責任。

 

2004.04.26 台灣日報【社論】

 針對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形容國親聯盟從320到327的集會遊行是「軍事政變」、「流產的七日政變」,根據親民黨發言人黃義交的轉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為此「相當氣憤」,指示親民黨立院黨團在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要求李登輝、陳水扁在24小時內向國民黨、親民黨及連戰、宋楚瑜兩位黨主席道歉,否則將提出誹謗告訴,國民黨中央也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如果李登輝、陳水扁有任何證據,請向司法檢調機關提出,否則就是毀損他人名譽,必須負起政治和法律上的責任。

 國親聯盟的少數激進分子,迎合北京立場、糾合黑幫徒眾而從320深夜到327的集會遊行,逐日積累氣勢而欲發動一場形同於「準政變」的流血奪權計劃,事實上,這絕不只是李前總統、陳總統的個人觀感,而是在那當時的多位親民黨立委在激亢的、恣情的言行當中,不經意地暴露而出,且讓美國政府也都嗅出了不尋常的氣氛,遂在藉由327凌晨拍發賀電的字裡行間,嚴正表明美國「譴責、反對任何暴力行為」,也正因為華府方面掌握某種程度的確切情資,及時警惕國親聯盟的鷹派勢力不可蠢動,終使少數泛藍政客野心圖謀的、精心擘劃的「七日政變」為之「流產」。

 國親聯盟內部的激進勢力,導演了一場「流產的七日政變」,容得自己處心積慮地做,卻容不得他人在事後公開說破?否則,宋楚瑜到底是在「相當氣憤」些什麼?事實上,宋楚瑜根本沒有任何一點可以「氣憤」的資格,應該「氣憤」的是台灣的人民;國親聯盟的鷹派分子利用連宋拒不承認敗選的種種託詞,一而再、再而三發動暴力攻擊公署的「準政變」行動,連戰、宋楚瑜至今不曾為此公開道歉,卻要說出社會各界普遍觀感「軍事政變」、「流產的七日政變」的李前總統、陳總統在24小時內道歉,這是讓人氣憤的歪理要求。

 尤其荒謬的是,國親立院黨團竟然還敢厚著臉皮,要求李前總統、陳總統拿出「任何證據」以證明320到327的集會遊行是「軍事政變」、「流產的七日政變」;孰不知,國親立院黨團所要的「證據」,遍存於媒體的文字報導、影像畫面當中。親民黨立委沈智慧、邱毅鼓動群眾衝撞台中、高雄地檢署之舉,當然還不嚴重構成「準政變」之實,惟在接受香港《東方日報》的訪問,邱毅宣稱「革命都有可能了,還怕暴動嗎?」「就是要逼陳水扁鎮壓」,另在率眾衝撞中選會之時,高喊「革命的號角已經吹起」;親民黨立委劉文雄放話已經寫好「遺書」,將在327當天以推土機「鏟除」總統府前的拒馬,便於群眾「攻佔」總統府。

 尤其誇張的是,親民黨的官方網站呼籲群眾在327當天「攻佔」總統府、政府公署、銀行及製幣廠,要讓「陳水扁嚇破膽」(此文已在327之後刪除),至於如何「攻佔」總統府的方法,更是如同教戰守則一般的詳細描述;透過電視新聞畫面,從320到327遭到激進的泛藍支持者盤據的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不時可見籲請軍警「攜械起義」的海報,期間且還安排軍方單位的臨時僱員,身著軍服登上宣傳車發表談話,箇中目的,難道不是意圖形塑「軍心不穩」的假象?李前總統因此譴責國親聯盟試圖誘引「軍事政變」,他的說法何錯之有?

 誠如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的觀察,美國白宮祝賀陳水扁當選總統賀電,原本應在台北時間326晚間12點發出,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發表「不會坐視不管」的恫嚇言論後,美國賀電延遲約2小時而在327凌晨2點發出,且在賀電內文加入「譴責、反對任何暴力行為」、「反對任何一方改變台灣現狀」字句,顯示美方警告中國意味濃厚,且察覺到國親內部少數野心政客、鷹派勢力早在320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就已在跟北京當局互通訊息,美國乃在賀電中「提醒」國親聯盟主事者不可輕舉妄動,不能在「要真相、拚公道,救民主」的327定點集會當中計劃「預謀暴動」、「流血革命」而奪取政權;準此以觀,國民黨中央昨天的聲明宣稱327定點集會「平和結束」、「符合社會公義」,知悉內情的人,也只能會心一笑:若非美國的賀電來得及時,327集會真的能夠平和結束嗎?

 從320到327的國親集會遊行,是否確有「軍事政變」、「流產的七日政變」的情事,我們認為,絕不可只是流於朝野互控的口水戰,政府有關部門、檢審司法機關除了必須依法嚴加偵辦、追究法律責任之外,更應深入了解這群野心政客的背後,是否確有援引北京勢力以為靠山?否則何以如此膽大妄為,不僅率眾衝撞公署,且還公然宣稱「革命都有可能了,還怕暴動嗎?」

.....2004-04-26【台灣日報】


流產的「七日政變」疏箋

 

2004.04.26【台灣日報 】

◎金恆煒

 前總統李登輝指出3月20日到3月27日的暴亂是「政變」,陳水扁總統更明確的為此「政變」定性曰「流產的七日政變」。前後兩位總統的發言,無異是為此「七日」做出歷史性的詮釋,自有權威的意義。

 只要回顧敗選的兩位在野黨主席連戰與宋楚瑜的言行,絕對可以勾勒「七日政變」的輪廓。連宋二人在開票之後公開宣稱「選舉無效」,其實就是否決了陳總統當選的「合法性」,連戰召開國際記者會公然指控陳水扁「竊國」,正是為泛藍「政變」的「合理性」發聲。

 在「七日政變」期間,連戰與宋楚瑜利用泛藍過去與美國的關係,明裡暗裡的想挾美國干預來改變敗選的事實,尤其搬出「海地模式」的說法,用心昭然。所謂「作票」、所謂「槍擊事件」是「自導自演」、所謂「廢票有問題」,完全是把沒有實證的「指控」當成「事實」,藉此鼓動泛藍支持者抗議示威,以為「奪權」的後盾。

 「政變」是什麼?「政變」就是某一團體利用國家的公職人員—官僚、武裝力量或警察—控制政府而奪取政權。在群眾佔據凱達格蘭大道的七天內,公然呼籲「軍方」揭竿而起,「請國軍官兵勇敢站出來」不說,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將級軍官退役的親民黨立委顧崇廉以「軍人可以自選總司令」為號召。說不是「政變」,孰之能信?還有消息指陳,說有警察下班後脫下制服成為「群眾」,甚而謊稱負責總統府前治安的警察首長夫人進駐凱達格蘭大道。種種手法難掩「離間公職人員對合法政府的忠誠」,說不是「政變」是什麼?

 更不必提親民黨立委邱毅公然衝撞高雄官署,吶喊:「革命的號角響了!」宣布:「武昌起義的第一聲」,可見其顛覆政府不是言論而已,而是著手進行。再看宋楚瑜,宣稱要陪學生「衝進總統府」,甚而下「最後通牒」,限陳水扁在24小時內接見連宋。種種作為非「政變」云何?

 「七日政變」當然是台灣的不幸,可見台灣確實有「政變」的可能,台灣就是政治學上所說的「政治見解激進的而且互相敵視的極端分化國家」。不過,幸的是,「七日政變流產」,台灣民主堅實,一、二位野心家因為敗選不甘,妄圖利用非法手段攘取政權,終告失敗。

 連宋的失敗,正是民主的成功,也是台灣的成功。

.....2004-04-26【台灣日報】


《七日流產政變重點還原》泛藍敢說敢作就該敢當
國親成功製造社會不安、軍心浮動 幸執政黨折衝得宜「準政變」終告流產

 

2004.04.26【台灣日報】

◎張振峰


危險邊緣
320到327泛藍聚集在總統府前集會抗議,近日分別遭李前總統及陳水扁總統以「政變」嚴厲抨擊。

 國親在320到327期間,進行一場「準政變」企圖,雖未成事實,但確在當時成功製造社會不安、軍心浮動、政局動盪,各界議論紛紛,這兩天更分別獲得李前總統及陳水扁總統親口證實,雖然國親一再否認,但泛藍敢說、敢作、敢衝就該敢當,已發生過的事實,不容置疑與狡辯。

323告洋狀定調政變企圖

 從320當晚總統大選開票結束,連宋以近三萬票落敗,豈料,連戰在宋楚瑜支持呼應下,第一時間向支持群眾大喊要提「選舉無效之訴」,國親新三黨政治人物輪流上台,新黨主席郁慕明更疾呼「南北台灣一邊一國」等言論,煽動群眾情緒,更在321凌晨4點左右,由連宋帶隊把人群帶到凱達格蘭大道上,抗爭衝突可謂一觸即發。

 國親在321到322採「先說犯罪再找證據」舊有泛藍心態的操作手法,政治動作紛亂、訴求更是模糊,但3月23日宋楚瑜在國親中外記者會中提出,「憲政爭議問題遲遲不確定,將延至下屆總統任期前,都無法確定正式獲勝人選,到時甚至會有『由誰代任總統』問題」,國親政治行動方向昭然若揭。

 國親「企圖」定調後,泛藍高層於是國內外全方位出擊,在國內,透過各種媒體,網站留言、街頭耳語,及非法聚會的擴音,散布各種未經傳言,否定選舉,混浠政府公信,動搖國軍將領軍心,更由於綠營及社會的寬容,變本加厲營造社會不安氣氛。

326登廣告總統府大集合

 在國外,尤其是美國方面,第一時間透過其駐美代表袁健生及其他管道,向美國官方傳遞泛藍訴求,以及「誤導」美國對台灣的政局與選舉法令的認知,國親更藉國際記者都還未離開時,舉行中外記者會「大告洋狀」。

 這樣全方位「規劃」,一直凝聚在泛藍政治高層的「共識」之中,其間親民黨鷹派立委持續放話,邱毅便說,曾計畫用車齊集撞向總統府,由國親100多名立委,每人提供10宣傳車,共1000輛,在總府前排開,每五小時組織100輛車衝撞總統府前的鐵欄,逼扁妥協;在親民黨的官方網上,從320以來,相關類似的言論也一再出現在留言版上,24、25、26更是密集出現,其中更有327總攻擊的計畫,到3月26日泛藍更在報紙上刊登的動員集結地點只寫在總統府四周,暗示將有大動作發生,而凱達格蘭大道群眾抗爭現在更出現「歡迎軍警憲揭竿起義來歸」等煽動「政變意圖」的字眼。

327集會前各地黑道動員

 加上這段時間傳出國防部長及三位副參謀長請辭的消息,另外還有先前傳聞的外省掛竹聯、四海等幫派,都已從各地動員會師,於是整個大泛藍從政治人物到支持者,凝聚出一個台灣政治史少有的「準政變氣氛」。

 這樣的企圖,直到當日什間的國親高層會議中仍然未改變,結果便出現中選會衝撞的事件,力阻中選會公告正副總統當選人,同時在下什四點左右親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強調隔天的327大集會一定是理性和平的,更否認中選會的暴力聚眾是他們帶去的,顯見親民黨的鷹鴿兩派,正在進行「分進合擊」的工作。

327準政變綠軍理性弭平

 然到326晚間的國親高層會議中,眾人面對中選會的暴力行動、美國方面的賀電確認底定、軍警憲未出現動搖、政局也未出現足以撼動執政的過度動盪,決定了國親隔天327大集會的平和、理性收場基調,一場「準政變」的政治氛圍,終難有更進一步發展。

 試問,若陳總統沒在323後,從會見五院院長開始提出一連串穩定軍心、政局、社會民心的說明,若行政院長無法慰留國防部長,更在326時當面給馬英九市長壓力,若民進黨也沒有配合政府安撫民心,若美國賀電中沒有針對國親提出警告,真的很難想像327之後台灣會變成怎樣的情況。

 這不僅是天佑台灣,而是執政黨的處理得當,更是台灣人民民主智慧有效展現的成果,國親兩黨敢說、敢作、敢衝就該敢當,執政當局更應該就相關情資的掌握,透過軍、憲、警、檢、調等單位主動偵查,為了台灣國家的長治久安,把相關真相調查清楚,公諸於世,並儘快依法處理。別再讓如此嚴重的事件,淪為政治口水,最後不了了之。 .....2004-04-26【台灣日報】

 

親民黨官方網站327煽動群眾言論實錄

 

2004.0426【台灣日報】

  • 內容一:我覺得泛藍縣市宣布獨立,另立政府,另立總統,必可逼阿扁重新選舉,若沒辦法也可一邊一國。
  • 內容二:327總攻擊,避免一切台北市政府機關學校:一、總統府週圍重兵保護,以小部隊騷擾為主。二、集中火力於中央銀行的美鈔外幣及黃金。三、新店中央治幣廠兵力薄弱。四、台灣銀行、台電大樓、國泰世華銀行、中華開發及中國信託總行及各分行。五、其他防衛薄弱之中央機關部會,內政部、中央研究院…。
  • 內容三:各位小夥子!革命可不能斯斯文文的,得流血流汗,327總攻擊要殺進總統府,要佔領總統府和政府機關才成!總統府週圍重兵保護,以火攻、丟汽油彈為主,先燒死那ㄍ臭扁擔!再來衝進國防部,將湯曜明繳了械,取得三軍指揮權!再來攻擊警政署,將全國警察癱瘓!再來泛藍組織糾察隊,專門監視綠狗的行動,綠狗敢不聽話就一頓好打!

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得真刀真槍的幹!你們光總統府前嚷嚷有何用處?要搞暴動,製造衝突暴動,人家才會注意咱們!雖然剛開始民眾不認同咱們,可咱們的目標就是要從阿扁的鐵蹄和壓迫下,解放台灣老百姓!可時間久了,民眾就會慢慢認同咱們,因為要推翻一個專制又腐敗的政府,得用非常手段才成!

  • 內容四:推翻陳水扁政府,建立中華民國美好家園,陳水扁是竊國大盜!
  • 內容五:消滅綠色恐怖!面對民進黨的綠色恐怖和群族意識作孽,民眾不得不起來革命。
  • 內容六:我們要接管民進黨執政的各級政府機關,我們要攻佔各縣市民進黨、台聯黨黨部及辦事處,我們要監管民進黨、台聯的各級民代及黨務人員!我們也要監管所有和民進黨、台聯黨眉來眼去的所有相關人員! .....2004-04-26【台灣日報】

 

自由時報插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