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政變邊緣

 

2004-04-28【台灣日報】

◎林俊安

 三月廿一到三月廿七日,全體國民猶如經歷了一場瘋狂的鬧劇!延續到四一○的流血衝突,上星期的散步遊行!今日,我們看到說過要「把推土機開上凱達格蘭大道」、「各位人民,衝呀!」的橘色立委們和說過「民眾已經失控,我也沒有辦法結束集會」的藍色立委們說這不是政變,相形之下,真令人啞然失笑!這場鬧劇充其量只是淪為無聊的鬥狗場!議題無法統一,立委各自運作,連到前(26)日下午國親擬聯合控告陳水扁總統,李登輝前總統也能搞出花招來: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委託律師,對李前總統和陳總統提出告訴,國民黨卻在控告前的最後一刻踩了煞車,因為他們想讓親民黨先提告,觀察後續發展之後,再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如此雙頭馬車,不是鬧劇是什麼?

 讓我們歸結所謂「政變」的定義:「政變」英文叫作coup,字源來自法文,原文是coupd’etat:Coup在法文中的意思是「重重的一擊」,de相當於英文中的of,etat是「國家」的意思。所以,coupd’etat的意思就是「給國家一個重擊」,也就是中文中說的「政變」。國親自選後的所作所為,不是如此的給予國家重重一擊嗎?種種脫序行為,種種煽動言語,種種有形破壞,種種言語打擊…這些操縱群眾,搬弄是非的舉動,當我們看不出來嗎?當我們不知道,你們只是想露露臉,好為年底立委選舉鋪路嗎?

 回去好好認真當一個稱職的反對勢力吧!停止這無聊的鬥狗秀!你們難道不知,台灣好不容易爭來的民主,已被一些無恥政客煽動到幾乎毀滅殆盡的地步了嗎?

.....2004-04-28【台灣日報】

 

流產政變與泛藍抗爭

 

2004-04-28【台灣日報】

◎獨孤

 日前陳水扁總統與李登輝先生稱,連宋從320到327所進行的抗爭行動,是一場流產政變。其實從320那晚,連戰宣稱這是一個憲政層次的問題,就已經為政變定調,再加上緊急命令說,抗爭過程所引發的種種事件,實在已經明確到無須討論的地步。驗票驗傷只是愚民的訴求,連宋根本就沒打算也不希望能得到回應,說到這,就不得不佩服陳水扁總統,對這二個沒有法律依據的要求,能夠在最適當的時機作最果斷的處置。這應該大出連宋意料之外,也讓抗爭頓失依據。

 我在這裡想告訴泛綠能在檯面上發言的人,對於連宋發動的群眾運動,不要再說他們沒經驗,所以場面混亂演出荒腔走板。如果以發動政變為前提,實在是要佩服連宋操作之細膩,這麼一個欠缺正當性的行動,居然能蔚為風潮持續至今,雖說對其也造成一些傷害,但相對於所欲達到的目標,也可以說是全身而退了。連宋為什麼不全程與民眾站在第一線,埋鍋造飯造反有理發動政變的領導人,本來就必須在幕後掌控全局,情況不好要作損害控制,情況大好就要擴大戰果準備收割。我覺得泛綠的核心人物,絕對了解真實的情況,說連宋沒經驗,只不過為了緩和情勢,爭取掌控局面的空間。其他一些狀況外的人還自以為是,沾沾自喜以前的豐功偉業,看在我們這些民眾眼裡,真是好氣又好笑。

.....2004-04-28【台灣日報】

催生台灣歷史博物館

 

2004-04-28【台灣日報】

◎蔡百銓

 割喉嚨之餘,還要換腦袋,否則喉嚨永遠割不完。割斷一個喉嚨,又長出一顆豬腦袋;任你再怎麼割,台灣人頸子上永遠頂著一個豬腦袋。為什麼台灣是個不正常國家?正因為台灣人頂著一顆顆豬腦袋。不換豬腦袋,喉嚨永遠割不完!割了至少已經二、三十年,今天仍在割;喉嚨割不斷,妖風吹又生。再不換掉豬腦袋,喉嚨永遠割不完!怎麼換?少說大話,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先營建一座「台灣歷史博物館」再說。「台灣歷史博物館」?愛說笑,台灣有歷史嗎?每個正常國家,都會有一座歷史博物館,提醒國人記取過去遭人欺凌的經驗,同時誇耀自己的光輝成就。連位在太平洋的庫克群島,兩萬多人口,明明仍是紐西蘭的自治區,不靠外援救會餓死,也要煞有介事,設置一座歷史博物館;再怎麼寒愴,也要訴說庫克群島多麼偉大。唯有台灣不然!作為台灣人,十分丟臉,台灣哪有歷史!

 我們的父母與祖父母是受過日本奴化教育的,我們的語言是販夫走卒、娼妓流氓的語言,我們的歷史是外人寫的,或者頂多是長著外國腦袋的台灣人寫的。聽聽收音機上許多北京話節目,咬著笨拙的捲舌音,女播音員還要裝著令人雞皮疙瘩的中國式風騷!捲舌音原本也不是中國中原口音,是契丹人帶入中國的,難道咬著僵硬的豬舌頭,才是認同中國的表現,才能「去台灣化」,才能登大雅之堂?

 總而言之統而言之,當個台灣人是無限可恥:講台語是低級趣味,講台語不夠性感。連講母語都很可恥,奢談什麼成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愛說笑,台灣哪有歷史!是的,台灣沒有自己的歷史,台灣只有別人的歷史。走到新公園,那裡有一座自然博物館,讓我們知道台灣擁有動物、植物、礦物;當然,台灣也有人類,以前那裡就曾擺著莫那魯道遺體製成的標本。走到南海路,那裡就有一座歷史博物館,加強我們身為中國人的認同感。走到故宮博物院,才能更加體認身為中國人的驕傲!

 於是乎,我們要把故宮文物送到國外展覽,讓外國人了解我們也是偉大的恐龍傳人;於是乎,財政再怎麼拮据,也要撥個21億元經費,在中南部建個故宮分院,提醒當地人民不要數典忘祖,選舉時應該支持中國國親黨。是否台灣沒有歷史,所以不必「台灣歷史博物館」這種玩意兒?要割斷別人喉嚨之前,是否應該先割斷自己的喉嚨?要換掉別人腦袋之前,是否應該先換掉自己的腦袋?是否應該先換掉自己那套滿腦子的中國封建豬腦袋,否則怎麼換掉別人的腦袋?不正常的豬腦袋,當然只會建立不正常的國家!

.....2004-04-28【台灣日報】

連戰慌了!

 

2004.04.28【台灣日報】

阮 銘

 320至327,連戰有無政變圖謀?有無證據?

 什麼叫政變圖謀?即以法律制度之外手段奪取國家最高權力之圖謀也。按連戰自己的標準說法,叫「竊國」。連戰有竊國圖謀,只因對國內外形勢判斷失誤,舉措失當,國未「竊」得,圖謀敗露,經人點出,連戰慌了。他怕國人聲討,黨內究責,竟詭稱「陳水扁把人民的想法當成是所謂的政變,我覺得太扯了」。這叫混浠視聽,欲蓋彌彰。

 人民示威抗爭,是民主國家常態,或有失控,發生暴力衝突,自有國家法律制裁,憲警防衛,與政變何干?至於「人民的想法」,乃個人之思想信仰自由。連戰企圖把自己的政變竊國圖謀,推卸給「人民的想法」,真是「太扯了」!

 不同國家之政變,各有特色。在拉美,半打少校,幾輛坦克,就可以完成一次軍事政變。在中國,幾名黨國元老,策劃於密室,即可「一舉粉粹反黨叛國集團」取得宮廷政變的「偉大勝利」。林彪有一篇著名演說,專講古今中外的「政變學」。

 台灣是成熟的自由民主國家,人民有民主文化素養,不會輕信政客的民粹主義煽動;軍事國家化成就卓著,軍人不會充當野心家圖謀政變的工具。誰在台灣圖謀政變竊國,必敗無疑。3月20日阿扁勝選,誠如美國助理國務卿凱利在美國國會的證詞中所說,是「見證台灣民主蓬勃發展,逾百分之八十的合法選民參與的一場自由公平的投票」。然而連戰卻立即宣布「當選無效,選舉無效」。他大造「選舉作票」、槍擊案是「苦肉計」之謠,煽動不明真相的民眾到總統府「長期抗爭」,「抗爭到底」!

 他真想「驗票」嗎?他真想「驗傷」嗎?不!他的「驗票」、「驗傷」、「追究真相」、「長期抗爭」,統統都是手段,都是蒙蔽民眾的「煙幕彈」。目的是在混沌中造成一種機會,以民主程序之外的方式竊取國家政權。大家該還記得,在327,當連戰政變竊國圖謀已告絕望之時,許信良發表繼續「絕食」宣言:「我代表全國人民宣布,連戰先生、宋楚瑜先生,當選中華民國第11任總統、副總統」。台下一片「連總統好」的悲呼聲。那就是「圖窮匕首現」。但只是一柄蠟製的「匕首」而已,即俗語「銀樣蠟槍頭」是也。

 連戰就是一柄「銀樣蠟槍頭」。他的政變竊國圖謀,出自權令智昏,對形勢判斷極端錯誤。連戰對影響台灣政局的三要件,全都作了錯誤判斷。

 第一,對美國。連戰的「竊國」二字,最早是對美國人講的。他指阿扁勝選是「竊國」,正好是他不甘敗選,意圖以民主程序之外手段「竊國」的心態反映。他曾經採取各種手段,把陳水扁塑造為一個不可預測的,為謀求自身短線利益蓄意對中國挑釁,意圖把美國拉下水同中國一戰的危險人物,不值得美國信賴。連戰幻想美國會相信他對陳水扁的這種「定性」,又幻想美國會因不信任陳水扁而像干預海地一樣干預台灣,讓他有可能取代陳水扁竊得國家最高權力。此連戰權令智昏者一。大家該不會忘記,那個同連戰一樣「權令智昏」的所謂「外籍兵團」,那些日子不是天天在媒體散布其幻想:要美國宣布「選舉無效」,派人來監督「重新投票」,讓選民棄扁投連嗎?

 第二,對中國。連戰的「替身」,宣布2004是她同陳水扁之戰的小妹大,不是講「只要扁連任,中南海別無選擇,只要想當中國領袖的非打台灣不可」嗎?那些日子他們還在媒體造謠,稱共軍攻台有所謂「第三條內亂條款」,即中共會來台幫他們「平亂」!直到4月10日,台大張麟徵教授還在舊金山「2004年中國和平統一世界高峰論壇」演說中稱:「不能依靠泛藍牽制泛綠,也不能依靠美國協助解決台海問題,解決問題最後還是要靠中國大陸」。此連戰權令智昏者二。

 第三,對軍隊。連戰並非不知已經國家化的台灣軍隊不易撼動,單純的軍事政變在台灣絕無可能成功。其夢想是一旦美國、中國都同他聯手反扁,中國如小妹大所夢宣布扁連任必打,美國則對扁不信任撤銷協防承諾,則軍隊在外敵壓境、外援斷絕,唯有棄扁投連可「救台灣」(實則「滅台灣」)之絕境下,不無撼動之可能吧?此連戰權令智昏者三。

 連戰下賭注的美、中、軍三方,美國是主要一方。只要美國不支持,連戰必不敢策動中國和軍方;因為若再策動,不但不可能成功,其後果必是百分之百「叛國罪」,所以美國一表態,327連戰只得穿上黑衣,舉行那七日政變竊國夢的黑色葬禮。而許信良的宣言,不過是葬禮中獻上的一對紙人,「斬斷」了連戰的總統大夢。

 今日為連戰計,實不必太過恐慌。七日政變竊國夢碎,不但是2300萬台灣人民之幸,也是連戰之幸。若從此覺醒,交出權位黨產,讓國民黨內新生力量銳意改革,成為台灣民主的重要制衡力量,並且在未來爭取真正的二次政黨輪替而非黨國復辟,則未始不是將功贖罪之明智選擇。

.....2004-04-28【台灣日報】

由中國之缺電缺鋼回顧西進政策

 

2004.04.28 自由時報

☉黃天麟

 隨著夏天之到來,中國各地電力不足之問題日益嚴重,廣州一帶已開始實施錯峰用電方案,全市四千多家企業每週只能五天生產,兩天輪休。華東地區同樣嚴重,江蘇、昆山亦傳來一週限電兩天的消息,影響不少台灣已赴中國設廠的業者,包括印刷電路板業等科技產業。專家們估計,中國缺電最快要到二○○五年才能獲得有效解決,我們希望中國之缺電多少會減緩台商投資中國的速度,而有助於國內之投資與消費。

 無獨有偶,中國高級鋼鐵材也出現缺貨現象,鋼價飛漲,自去年上半年開始至今年二月鋼價上漲達二十八.一%,弄得台灣大、小鋼廠笑逐顏開,中鋼去年一年賺進三七○億元,今年第一季稅前盈餘就已達一二六億元,股價在一年半的時間內由一四.九元上漲到最近的卅五元,漲幅達一三四%,市價僅中鋼股(股本九四五億)則已暴增一二六六億台幣,整體鋼鐵業即達二、三千億元,財富大增。

 很巧的是,發電廠與製鋼廠卻也是一九九五至九六年間我國大企業最熱中、最想投資中國而同被李前總統之戒急用忍政策所擋下來的兩大產業。一九九五年台塑王永慶與中國福建省簽下金額高達三十億美元的漳州后石火力發電廠投資意願書,隨後統一集團也宣佈將與美國南方公司合作投資武漢水力發電廠,其他財團也都不甘落後,躍躍欲試。比電力廠更熱的投資中國項目是大鋼廠。在一九九五∼九六年間表明要赴中國投資大鋼鐵廠的廠商有:春源、大中、友力、名佳,且一個比一個大,動輒都是美金三、四十億的大投資案。

 漳州電廠於一九九七年三月動工,但其他的電廠及大鋼廠計劃都因「戒急用忍」而取消,漳州電廠的規模也縮小。當時,他們都說「我們不去,人家也會去」,結果台商沒去之後,美、日、歐的鋼廠、電廠也沒去,六年後的二○○二年,中國開始缺電,亦缺鋼。回顧起來,當時因戒急用忍「大家都沒去」是對的,台灣似乎失去了「商機」,但卻因此台灣的鋼鐵業六年後大賺一筆錢,也就是說,真正的「商機」在於「不去」,可見「不去」也是抓住商機的一種方式。

 如果那時政府採取敵友不分、「開放就是好」的不管政策,即台灣早已替中國蓋了五、六個大鋼廠,十幾家發電廠,投入金額將以數兆計(台幣),完工後的現在,鋼價必已一落千丈(如現在筆記型電腦的大殺價),不但在中國的投資危在旦夕,台灣的鋼鐵業必在虧損邊緣掙扎,中鋼再大可能也不能倖免。這是個體企業利益與全體利益不盡相同的寫照。

 十幾家台商投資的發電廠當然也會使中國不缺電,中國經濟的成長更為順利,也引入來自台灣及世界的投資,台灣的經濟成長將更為緩慢,相對地,中國對台的飛彈可能不只五百五十枚,還有航空母艦也說不定。

 可惜「戒急用忍」不及於資訊科技製造業。一九九八年以後,台灣科技產業大舉移至中國,當時的經濟部亦未有效勸導,使中國一躍成為僅次於美、日的科技大國。請大家不要健忘,其中約七十%的產值是由中國台商貢獻的,不然中國的GDP應該不會那麼高,中國的金錢外交也不會那麼揮霍,波音公司也不會因為中國的五十七架飛機訂單而拒絕呂副總統參訪,法國總統亦不會在艾麗榭宮為高鐵、空中巴士向胡錦濤叩頭,表明「反台灣公投」之立場。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國家也是,你說不是嗎?(作者黃天麟╱國策顧問)

 

政變論

 

2004.04.28自由時報

☉陳茂雄

 前總統與陳總統提過「流產政變」字眼,引來泛藍營大加撻伐,並宣稱要提出告訴。說來也相當奇怪,他們大聲疾呼「爭民主,要真相」,卻踐踏民主體制所產生的結果,抗拒司法所調查的真相,想拉下新當選的國家元首,卻不依司法途徑來解決問題,以群眾脅迫對手就範,沒有將法律放在眼裡,可是碰到「政變」論調時,反而訴諸法律,不知他們將法律與司法當作什麼?

 一般人將軍人推翻執政者稱之為政變,這是將「政變」這個名詞過度窄化,並不是只有以軍隊推翻執政者才稱為「政變」,只要以非法的手段逼退執政者都稱之為政變,群眾或外國力量的介入都屬之。到目前為止,泛藍營都還未提出任何選舉出現弊端的證據,就發動群眾進逼總統府,毆打警察與媒體記者,並意圖衝進總統府,更以暴力脅迫中選會不得公布當選名單,他們所持的理由是選舉有糾紛,不能公布當選名單。依他們的說法,將來任何人當選,只要有群眾抗爭,就不能公布當選名單,那台灣的任何選舉都不會有結果。台灣已是法治國家,司法獨立已是不爭的事實,或許因個人因素出現司法人員不中立的現象,但司法界全體都幫陳總統作弊是不可能的,反而司法人員偏泛藍的人佔多數是大家所公認的。泛藍營若認為選舉有弊端,就應該循司法途徑解決,不敢面對司法,就是代表自己站不住腳。這種以非法的手段逼退國家元首就是「政變」,只是政變沒有成功,所以稱之為「流產政變」。

 除了利用群眾的暴力來脅迫執政者就範屬政變外,不依現行法律解決問題,尋求外力逼迫執政者就範當然也是「政變」的一種,總統大選後泛藍營透過各種管道去影響美國介入台灣的選舉。世界上只有被獨裁者壓迫而尋求外力支援以推翻獨裁者,還沒有出現過在野黨尋求外力意圖推翻依民主體制所產生的國家元首。大家只知道李桐豪在國會殿堂公開說「老百姓看到陳水扁就可以槍殺他」,其實他還有其他動作,他寫好遊說白宮的英文信件透過電腦網路到處發信,招募百萬人將他所寫的信件寄往白宮,意圖請美國介入台灣的選局。利用外力施壓,非法逼迫國家元首下台就是政變。幸好美國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不會將「想像」當作「證據」,所以依賴外力的政變也流產了。

 軍中有不少人反民進黨,尤其是退役將領不反民進黨者真的是寥寥無幾。泛藍營以軍人沒有發動政變來反駁政變說,事實上泛藍營沒有發動軍事政變是「不能也,非不為也」,所以會有這種局面,經國先生應居首功,李前總統次之。經國先生的接班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那麼順利,其主要的阻力乃來自黃埔體系,依黃埔體系的想法,天下是他們的,所以接班人應屬黃埔出身,而經國先生不是。早期陸軍官校的畢業典禮都由蔣介石親自主持,在經國先生擔任國防部副部長以後,為了拉攏經國先生與黃埔體系的交情,所以陸軍官校的畢業典禮改由經國先生主持。經國先生執政初期,軍方還屬軍閥體制,部隊屬於部隊長的私產,完全聽命於部隊長,曾受制於軍方的經國先生對軍閥體制當然有相當大的戒心,因為軍人要發動政變易如反掌。為了「去軍閥化」,經國先生建立輪調制度,每兩年部隊長就要離開自己的部隊。「去軍閥化」的軍隊最後變成「蔣家化」,軍人心中只有「蔣總統」,沒有部隊長。到了李前總統執政後,雖然沒有能力使軍人「中立化」,但至少達到「國家化」,不是部隊長可以依個人的喜好隨意調動軍隊,所以泛藍營沒有能力發動軍事政變。

 民主體制國家,司法就代表正義,挑戰司法就是違背正義。泛藍營口口聲聲「要正義」,卻又違背正義。美國布希與高爾的競爭,完全依法行事,雙方都尊重司法審判,即使總得票數高爾比布希多,但美國總統選戰是算選舉人,不是數總得票數,高爾支持者雖然不滿意,但完全接受現有的制度。民主體制國家,司法是國家靈魂,任何人不應該以政治妥協來取代司法。執政將近四年的民進黨應該懂得維護司法的尊嚴,可是這一次總統大選後,民進黨卻打了司法一個大巴掌,竟然以政治妥協取代司法,答應無條件全面驗票。該不該驗票的決定權是在司法單位,不是陳水扁。司法防線一棄守,泛藍營便得寸進尺,藉機遍地烽火,使民進黨手忙腳亂,他們再伺機搶攻,其成功率雖然非常低,但不等於零。民進黨或許認為自己是「委曲求全」以解決問題,事實上不能求全就不必委曲,泛藍營要的不是驗票,而是陳水扁下台,陳水扁若真的要委曲求全,就辭掉總統回鄉下種田。

 任何戰爭,攻擊就是最佳的防守,但在選戰結束後,得勝者應該表現較佳的風範,不宜出現挑釁的言詞。然而遇到對手萬箭齊發的進擊時,應該尋找最佳的防線來防守,在民主體制的社會,最佳防線就是司法。民進黨若是堅定主張尊重司法,泛藍營再怎麼鬧,都會變成「守法」與「違法」的對峙,是非分得很清楚,但民進黨棄守司法防線,將會使焦點逐漸模糊化。民眾沒有那份時間與耐心詳細分析兩陣對峙的是非,但若以法律為兩陣的分界線,則是非分明。

  (作者陳茂雄╱李登輝之友會全國總會執委)

 

中國防SARS有「三慢」

 

2004.04.28自由時報

☉韓明榮


 這次中國又出現SARS疫情,讓人感覺中國防疫有「三慢」。

 第一是警覺慢:這次中國的疫情其實自從三月二十五日就開始,當時安徽的宋姓女研究生已有症狀,她又是在北京的疾病管制中心實驗室做SARS研究,出現發燒和咳嗽症狀,不但自己沒有警覺、甚至連醫師都沒有警覺到她是否感染SARS病毒,真是不可思議,後來還傳染給她的媽媽,她的媽媽並已去世。

 第二是檢驗速度慢:北京的李姓護士因為照顧宋姓女研究生,於四月五日就已發病,四月七日到健宮醫院接受治療,四月十四日因為症狀未改善再轉到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竟然到四月二十一日才檢驗發現為SARS。相較於台灣檢驗SARS的速度,只要一天就可以出來,中國方面的檢驗速度實在太慢。

 第三是通報太慢: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派員常駐北京,宋姓女研究生的例子不談,就談首次被懷疑是SARS的李姓護士,四月五日就出現發燒,但卻拖到四月二十二日才通報。延誤了防疫的措施,使得李姓護士另外還傳染給自己的父母、姑媽及之前同病房的病友。

 二○○三年出現SARS大流行,是因為以前沒有防治SARS的經驗。然而,有了去年慘痛的教訓後,再看看中國這次「三慢」的做法,不禁讓人搖頭嘆息。回頭看看台灣今年防SARS的做法,對從北京返國的生技公司人員及一位從上海返台的老太太兩位疑似病例,在一天之內檢驗結果就出來了,並做好各種防疫措施,避免社會大眾的恐慌。相較之下,台灣對SARS的警覺性、診斷水準及工作效率,比中國好得多。

 去年中國衛生部官員在世界衛生組織大會上還誇口說,可以照顧台灣的人民。在中國又再度發生SARS疫情之際,中國方面對傳染病防疫如此缺乏效率,對中國的信用是一大打擊。

 台灣去年四月至六月,短短三個月的SARS流行,經濟損失高達三千兩百億元,平均每人損失一萬四千多元。因此,SARS流行除造成身體的傷害、社會的恐慌,對經濟影響更龐大,請大家不要輕忽傳染病的防治。

 現今國與國之間來往頻繁,傳染病也無國界。國人到中國大陸旅遊應小心,沒有必要的話,最近四週內最好不要到中國,因為當地的疫情尚不明朗。中國方面,也應對全人類的健康負起責任,對傳染病的防治多加把勁。(作者韓明榮╱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

 

妖!妖!妖!

 

2004.04.28自由時報

 最近政治紛擾不斷,反民主的妖魔鬼怪紛紛現身,而群妖亂舞。為了守護民主,必須嚴厲地口誅筆伐,痛擊反民主之妖!

 三二○大選之後,泛藍不接受選舉結果接連發動抗爭,其間,有人帶頭衝撞法院、中選會,有人要衝進總統府,有人說要活捉陳總統,有人說要「革命」,有人揚言「起義」,連黑幫老大也僭稱「正義」,種種反民主之妖橫行。大多數台灣人民,對於那段期間群妖糟蹋民主,看在眼裡,痛在心裡。

 最近,泛藍的副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又說什麼如公權力在手,驗票就可百分之百翻盤,更透露了其反民主心態。

 辦理選務的投開票所人員,都是中立客觀的,每個投開票所又有泛藍推薦的監票員,宋楚瑜卻不相信;將要進行的司法驗票,由獨立審判的法官負責,他竟也不相信,以為手握公權力,就可為所欲為翻轉勝負,那不是重施威權時代國民黨的作票故技嗎?這樣的反民主妖言,必須嚴厲批判。

 最近,香港這面鏡子,也照出不少反民主之妖,港星成龍以「天大的笑話」譏諷台灣民主,受到嚴厲批判仍不自省,澳門賭王及不少港媒,也不斷諷刺台灣的民主,反民主的妖魔鬼怪還真多。

 前天,中國否決了香港特首及立法會的普選,成龍、賭王、依附中國的港媒,卻連屁都不敢放,原因很簡單,這些反民主的小妖魔,遇到中國這個反民主的專制大妖魔,就乖得像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