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9
七日政變一場惡夢

 

2004.04.29【台灣日報】

◎陳嘉雄

 在黑夜中在細雨下宋連疲憊的臉龐卻顯出殺氣的眼神,一聲令下走向總統府,於是……台北陷入了詭異的時空,而老天也夜夜為之落淚。

 媒體不停強力的報導,縮緊了台北人的神經系統,在幕後黑手有系統的動員下一波一波一隊隊人馬進入了總統府前廣場,端整顯目的宣傳文字一一出現,宋連的訴求從作票、驗票,即時驗票……像海地總統下台一一顯示其指揮中心的精心操作,而破壞中選會乃至衝進總統府均為其作戰規劃,宋連之國際媒體記者招待會及軍服人員之出現一一呈現多角計謀,民間傳說宋連要玩真的,耍刀玩槍的真戲碼要上演了,果然黑道出手了,派出所遭受嚴重的破壞,警察人員一一受傷。

 完全迥異過去的群眾抗爭,宋連的奪權目的,二個中國黨的陰謀,二黨與黑道的連體結構其一一戲碼,讓台灣人更清楚了解當今禍亂根源,知所警惕之除人人要團結,不僅牽手護台,更要大聲喊出愛台灣,大步實踐愛台灣。

 從中國逃離到台灣,二黨尚秉持其鬥爭本質,令人不齒可嘆那些被玩弄的群眾未知到何年何月才不被宋連玩弄,個人的權利慾望應有所節制,此是人民之福。

 21世紀了,人人要以理性看待政治,人人要以理智沖斷政治人物,新台灣人更應珍惜台灣,虎視眈眈的中共一直難以忘懷是國共的世紀大仇恨,大家來愛台灣,新舊台灣人都是一家人。

.....2004-04-29【台灣日報】


 

天佑台灣,——7日政變有此一說

 

2004-04-29【台灣日報】

◎欣然

 大選前一個週日,下午看到一高大的老外,在仁愛路圓環人行道徘徊,仔細一看是美國在台協會的包道格先生,偶然間對看一眼,他那不懷好意的眼神,令人印象深刻難忘。

 貴報在選舉之後,有篇文章報導在台協會的一些動作,謂包某人在選後先去見連宋兩人,之後連宋兩人有如被加持一般,抗爭也就更加勇猛。我們無從了解他們當時打算做什麼。

 在那段時間,美國政府遲遲不表態,的確令人懷疑其中有什麼內情,也聽說連宋陣營建議美國將台灣大選和海地大選相比,也就是美國不表態,而因群眾暴動而致政黨被推翻。

 就歷史的故事,美國政府對不服從其「領導」的國家的政府常引發政變,而政變的背後常看到美國操控的影子,阿扁在公投一案,是否因此引起美國政府內部某些人有政變台灣的企圖?

 我們也很清楚美國在台灣進行各項之滲透行動是無孔不入,尤其在軍特、科技方面,任何在軍特、科技上異常的行動,如實彈演習、戰車調動、高科技移轉,若無美國點頭,很難避開其掌控,真正要政變,是或否,常由美國在台某些人和美國政府某些人所決定。

 在那個時候,呂副總統異於外交慣例地要求美國的賀電(後來引發夏馨女士之辭職),有人以為她不懂禮儀而多所批評,但是否呂副總統在要求美國表態,也就是攤牌,要美國清楚地告知是否要主導政變蚋後來我們很湊巧地看到美國的賀電中漏掉了呂副總統。

 連宋兩人在這個時候要求美國介入,這是連宋兩人一大錯誤,因為這樣的要求,如果美國真的介入,等於是外國勢力介入台灣,這是中國一直所擔心,所不能容許的,也因此,中國在沉默多時之後,發表所謂若台灣暴動不止,中國不排除介入。中國這樣的舉動也嚇阻了美國可能介入的可能。也因此發表賀電中加上所謂反對任何法律之外之抗爭云云,在總統選舉之後7日,風起雲湧、驚濤駭浪,大部分台灣人民屏息以待,天佑台灣,終於讓可能的不幸和動亂有驚無險。

 難忘的是那包某的眼神,那是筆者從商多年,閱人無數所看到的最不懷好意的眼神,在那7天中,包某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倒是令人玩味。

.....2004-04-29【台灣日報】

 

打台灣易佔台灣難

 

2004-04-29 台灣日報

◎黃耀明


 台灣的電子媒體根據一篇報導,炒了一天「中國七天攻克台灣」的話題,平面媒體則興趣缺缺,隻字未提。

 「用多少時間可以攻佔台灣」?這種話題就像一鍋臭酸飯一樣,已多到令人厭煩的地步。就軍事的觀點,如果國軍擋不了七天台灣就會淪陷,我們每年還花費龐大國防經費做什麼?不是一種天大的浪費?

 以空降部隊攻佔松山機場、進行斬首行動,進而在飛彈、第二波轟炸之後即可攻佔台灣,像是伊拉克在打科威特的神話。缺少重裝備的空降部隊,就算突襲松山機場成功,恐怕也只是造成一場騷亂而已,首都的衛戌部隊、加上湖口基地裝甲戰車部隊二小時內的快速反應,共軍的空降部隊不是投降就是被殲。

 一個松山機場一次可空降多少兵員?二千人就恐怕擁擠不堪了。二千名傘兵或機降部隊所搭乘的慢速運輸機、有多少架能飛越台海、進入本島防空火網之後、還剩幾架能順利空降?不要忘了台灣防空飛彈密度世界第二位。

 六百枚導彈能做什麼?台灣西部軍用機場,幾乎每架戰機都有強化的機堡、直接命中也不一定能穿透。將機場跑道破壞了、在快速跑道修補機的搶修下,二小時後戰機即可起飛。在這二小時的空檔、別忘了東部花東兩個洞庫掩體的機場仍可緊急應戰,共軍的兩棲登陸艦隊想跨越台海、還得問問這些由F十六及F五所組成的攻擊機群上所配帶的空射型魚叉飛彈及艦載和岸置的雄風反艦飛彈。

 沒有兩棲登陸配合大量地面部隊及重裝備的登陸支援,光靠空降、機降就想佔領台灣,未免太小看台灣。這就是台灣海峽天險之所在!

 共軍隨時可以打台灣,用飛彈、用封鎖或在台海進行一場海空大戰,但想佔領台灣,唯一的條件就是陳水扁被捉、被迫宣告投降。

 不過,該媒體提到「台灣海軍沒有作用」一點,值得軍政單位注意。台灣海軍的反艦及反潛戰力尚可,但是裝備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的二代艦,遇到共軍射程一五○公里的空射飛彈則只有挨打的份。海軍仍必須仰賴空中及地對空飛彈才能防備來自空中的攻擊,因而只能在近海作戰,而無法進行反制。除了提早換裝二代艦防空飛彈外,四艘紀德艦能提早返台服役,則是海軍自力存活的要件。

 再就是目前除了射程一百三十公里的地對地青鋒飛彈外、雄風系列的攻岸及巡弋飛彈也應加強研發效率。獲得反制武器的國軍才可能遏止戰爭的發生。至於美軍的介入應非第一線與共軍短兵相接。美軍只要像八二三砲戰對補給船團加以護航,至少開戰之後、花蓮海空港及蘇澳港能在美軍護航下保持航運的暢通,各項精準武器炸彈迅速補給來台,台灣即可不懼封鎖,打上一個月也沒問題。

 二戰、美軍全島轟炸,最後仍知難而退、放棄在台灣登陸,原因即在於台灣缺少大規模部隊登陸的海灘。

(作者為椰林文教基金會董事) .....2004-04-29【台灣日報】

 

人民革命?軍事政變?
戰後台灣的政治史 只有本土政黨有號召人民革命 推翻外來威權統治的道理

 

2004-04-29【台灣日報】

李敏勇專欄

 2004年3月21日到3月27日,這一個星期,在當時有幾種描述概念:頭七,七日風暴,七日政變。頭七,有調侃的意味;七日風暴,是一種現象觀察;七日政變,是一種形式感受。無論如何,那七天已經落幕。首都市長馬英九,一面是事主,一面是公親,不得不在縱容黨人群眾和約束黨人群眾之間作個了斷,算是柔性驅散,平和落幕。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的黨人群眾,被引導至中正墳場,並且在那兒展開了現在也已落幕,包括了某種形式學生活動的抗爭。

 回述那已過往的七日,李前總統和阿扁總統以政變說描述事況,引起泛中國國民黨人的反彈,再生議論。是否政變?如果是,如何觀察那樣的政變?如果不是,又如何觀察、描述那樣的風暴?畢竟,那都已經過去,成為被觀照的彷彿在昨日的歷史,在戰後台灣政治變遷中會留下註記。

 記得,3月20日大選開票結果,詭異的氣氛是,勝選者沒有歡樂,敗選者充滿騷動。沒有歡樂,是因為不願刺激敗選者;而騷動,是因為敗選者原以為會贏得選舉。2000年輸了,是因為窩裡反。恨李登輝,但騷擾國民黨中央黨部的動作總不能沒完沒了。而2004年這一輸,輸了了。據說,當晚國民黨曾通知他們許多昔日政務官到中央黨部,而人到黨部,看到的卻只是客卿們和準備的香檳,選舉當事人都在競選總部蠢蠢欲動,為不知所措的結局籌謀。

 泛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不承認失敗,在深夜帶隊到凱達格蘭大道,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和總統府之間盤據,一時之間,慷慨激昂的陣勢在旗幟與標語之間展開。埋鍋造飯的氣勢彷彿要為轉進做無限期的占領而進行的工事。除了兩位候選人,國親兩黨的立法委員,特別是親民黨立法委員,還有群眾、演藝人員,甚至選舉助陣的客卿,一副不承認大選失敗的樣子。

 陳總統表示,原住民部落資源較缺乏,發展也一直較受限制,但在重建過程中,經過政府、公益團體與重建團隊的協助,目前已經完成大部分設施,南投縣的新鄉以及新竹尖石、高雄三民等都是很成功的重建典範。

 在政治紛爭和軍事衝突訊息頻傳的世界,閱讀到這樣的文化訊息,是甜美的。「閱讀」是一種最簡單、方便的文化行為,在世界各個國度都可以看到這樣的閱讀振興運動。

 那樣的陣勢和氣氛,讓台北的氣壓沉悶了有好一陣子。台灣人民和世界其他國家的觀察者從電視報導的現場持續轉播,緊密地看到了一切。問題是,泛中國國民黨不能面對失去統治權力。這是一種心態,由於這種心態,泛中國國民黨人對於槍擊總統案沒有一絲絲同情,甚至懷疑選舉作票。真相,其實只有一個,就是不願承認輸,不能面對失去統治權力。

 怎麼看3月21日到3月27日的首都騷亂?一個視點是反革命的彷人民革命。為什麼呢?泛中國國民黨,包括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國親,還包括幾近泡沫化的中國新黨這三股中國國民黨分解勢力,他們自恃聚會的群眾慷慨激昂,而認為有革命性。

 中國國民黨,怎麼還有革命性?一個統治台灣已經超過半世紀,政黨輪替才進行一個總統任期,而且這一任期泛中國國民黨並沒有給輪替者正常執政的機會!要說改革,泛中國國民黨也只是被改革者;要說革命,泛中國國民黨的反革命屬性更恰當,怎麼有革命性呢?

 泛中國國民黨誤以為群眾人數眾多,就可以形成人民革命。台灣最熟悉的例子,是從前菲律賓柯拉蓉推翻馬可仕的那一役;人民走上街頭,人民在軍隊的槍口和砲口插上玫瑰花。怎麼可能是馬可仕號召人民革命?怎麼可能是馬可仕對柯拉蓉進行人民革命?泛中國國民黨只不過失去統治權力一個總統任期,它的政黨再輪替論無法取信人民,無法感動人民,如何號召人民革命?

 在戰後台灣的政治史,只有台灣本土政黨或有號召人民革命推翻外來獨裁威權統治的道理,但台灣本土政黨也只是從體制外抗爭走向體制內,經由選舉這種國民黨統治時期制定的遊戲規則取得了國家統治權力。泛中國國民黨太誤解人民革命的真諦了。

 世界讀書日的第二天,我以「相約於詩歌」邀集了近百位朋友相聚。這是一本詩集《青春腐蝕畫》的出版紀念會,在鋼琴家的友情演出中,也在朗讀詩歌與談述文學聲中進行。

 (記者劉敏華∮南投報導)陳水扁總統昨走訪曾經在網路遭移花接木而轟動一時的南投縣名間鄉「桃花源」農業休閒園區,參觀果園品嚐香甜多汁的水蜜桃,他肯定新民村民合力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的精神,原本的荒地打造為結合自然與人文的觀光景點,農業轉型升級成功,成為名副其實的「桃花源」。陳總統強調,未來四年,他也有信心打造適合國人生活居住的「桃花源」,同時也是國人心靈樂土的「台灣桃花源」。

 另外一個視點是沒有條件的軍事政變。怎麼說?國親的抗爭行動一直強調軍警,一直拉攏軍警,甚至直指槍擊案啟動國安機制讓許多軍人無法投票,言下之意,並認為那是連宋的選票。對外國媒體記者問說何以軍警的選票是連宋的?毫不諱言答以根據以往經驗是如此,凱達格蘭大道許多號召軍警投靠的標語,甚至穿軍裝的退役軍人現場鼓動,以及穿便服的現役軍人現場參與,在在說明泛中國國民黨的意圖。

 但台灣的軍隊國家化,畢竟在形成之中。經過李登輝12年總統任期,阿扁總統的一任期,儘管軍隊中的高階將領仍不乏中國國民黨籍,但黨軍已不存在。充其量只是較親近泛中國國民黨,但國家體制的牽引超過政黨,國親的非份期盼還不至於真正動搖軍心,只徒生騷擾而已。

 真相只有一個,就是泛中國國民黨無法面對失去統治權力的現實。面對一個長期被統治,經由體制內的選舉取代的新執政力量,軍事政變有成立的邏輯嗎?何況,泛中國國民黨口口聲聲也喊著民主,軍事政變,一種虛擬的恐嚇而已,一種仍然沉迷於槍桿子的舊夢罷了!

.....2004-04-29【台灣日報】

 

自由時報插圖

 

2004.04.29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