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6自由時報   果然聯共制台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616自由時報 


釣魚台撞船事件,駐日代表許世楷職位恐怕不保,馬政府「清算異己」讓人親痛仇快,尤其替中國前駐日大使王毅報了一箭之仇,「聯共制台」合作整垮自己人,勢必讓國際外交圈瞠目結舌!

王毅出任國務院台辦主任,多少是拜台灣許代表之賜;許世楷老驥伏櫪,多年來運用他在日本的關係,讓台日關係更上層樓緊密結合,犖犖大者,免簽證、承認駕照,甚至東京都讓台灣「正名」,這些都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成果。中國對許代表恨得咬牙切齒,亟思去之而後快,這次可望利用釣魚台事件如願以償,台灣想再找到類似知日,更不為名不為利的代表「折衝樽俎」,恐怕一時難覓。

許世楷最大的弱點應是,目前炒得火熱的「居留權」問題,其來有自,當年是國民黨的黑名單,有家歸不得,為尋求「政治庇護」在日本多年取得,但並沒有雙重國籍,以他的關係,想進一步申請日本國籍只是閒話一句,起碼他有這樣的風骨,早年只為了方便在日本從事國民外交,默默為台日關係任勞任怨而不悔,許多人都了解他這一段艱辛奉獻的歷程。與歐鴻鍊外長的綠卡風波豈能一概而論?

馬政府藉機整肅「前朝遺老」,了解許代表的人咸認,士可欺不可辱,等事件處理告一段落,他會選擇放棄「任重道遠」的代表身分,重新回歸自由之身,一樣可以為國民外交打拚,共同讓台灣發光發熱! (作者黃佳境  為前新聞工作者)


從五二○上任後,有「道歉內閣」之稱的馬政府,日前突然硬起來了。在撞船事件仍在處理、斡旋之際,外交部長歐鴻鍊竟然跌破眾人眼鏡的緊急召回我國駐日代表許世楷,以向日本表達最嚴重的抗議,反應之過度,令人錯愕!歐鴻鍊不願務實的解決糾紛,只是見獵心喜的想逮住這個清算扁政府時期的外交人才的機會,為此犧牲台日關係、賠上台灣權益,亦在所不惜,其心可議,令人不齒!

赴日四年,許代表的努力有目共睹,日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一場歡送台灣駐日代表許世楷夫婦的歡送會上,才致詞表示:「在台日關係良好的情況下,日本官員訪台的層次大幅升高,且包括免簽證和駕照等實務問題逐一解決。」由此可證,台日關係已升至前所未有的高點;然而,這樣的成果,眼看就要毀在馬政府的手中了,真讓人有「生雞蛋無,放雞屎有」之嘆! (作者顏利真 為高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