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0自由時報   海角七號 非看不可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0自由時報  

許多人帶著爸爸媽媽、甚至阿公阿嬤一起進戲院看「海角七號」,甚至一看再看,不僅帶給近年來低迷不振的國片市場一劑強心針,更充分詮釋了何謂台灣價值的文化創意產業。

韓國以政府力量全力培養戲劇產業並整合觀光行銷,成功地吸引亞洲各國;如今「海角七號」將恆春促銷到全世界,正是中央政府以及地方首長該立即善用資源發展觀光,吸引可預期前往的日本等地區的觀光客(別忘了,這部片子已經在日本拿下大獎);可惜沒見到哪一個有能力的政府官員能夠把握良機。

唉!台灣民眾還是自求多福,再多拉幾個人一同進戲院比較實在。

(作者羅英維 為前台北市議員助理)
 

我***的台北


開場是六十年前日本男老師沮喪離台的深情口白;緊接著是當前的台灣,男主角「阿嘉」狼狽加憤懣的離開台北時,那句用北京話罵的「我操你媽的台北!」

電影「海角七號」上映不到三周,不斷傳出捷報,包括票房破四千萬,上周末榮登票房冠軍,更在日本奪下「第四屆亞洲海洋電影節」首獎的最佳影片獎。新聞局也已經正式、公開宣布,決定由「海」片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怪異的是,媒體除了平面的自由時報,電視的原民台,其他台灣媒體都超乎異常的冷處理,但網路討論卻是盛況空前!包括謝一麟部落格以「N個尋找認同的恆春(台灣)人」為題,為「海角七號」寫了一篇精彩的影評。「海」片何以能扯上經常足以引爆台灣敏感神經的「認同」問題,或許值得所有看過海片的觀眾,在歡笑與淚水之外,另一個不妨想想的話題。

「原視」對海角七號的熱烈報導,當然是因為有很多原住民演員有出色演出,包括台東阿美族的范逸臣、排灣族的民雄,丹耐夫正若,以及魯凱族的梁文音。原住民比例之高,也可看出在魏導演心目中,所謂「台灣元素」,原住民所佔的比重,以及為何最想拍的電影是記述莫那魯道一生的「賽德克.巴萊」了。

(作者陳維綸 為家庭主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