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自由時報   毒奶粉 中國貨再添惡名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4自由時報   

今年的中秋外有辛樂克颱風吹襲,內有中國毒奶粉的威脅,真可說是「內憂外患」。台灣和中國兩個華人社會,都在過中秋節,一樣的月光,一樣的毒奶粉,這難道就是馬政府「終極統一」的「願景」預先顯現?

馬政府上台百餘日,政見跳票不說,連過個中秋,除了中國毒奶粉讓台灣人提心吊膽,還有貓熊「團團」、「圓圓」也即將以犧牲台灣主權的代價登台,更讓人心驚膽跳!看來,馬政府的「苦民所苦」真的是「苦」到台灣人民了!

(作者楊嘉敏 為補教老師)


寵物飼料也要當心


中國河北三鹿公司生產的毒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為何要添加三聚氰胺?酪農在原奶摻水,使得蛋白質含量降低;添加三聚氰胺、提高蛋白質,藉以符合蛋白質檢驗標準。三鹿公司早就發現奶粉遭污染,卻等到媒體踢爆才承認,導致中國九個省的許多嬰兒罹患腎結石。事實上,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發現,許多貓狗吃了自中國進口的寵物飼料而意外死亡,禍首也是三聚氰胺。

只顧賺黑心錢,不管小孩健康或生命,沒天良的行徑,令人髮指;中國當地政府把問題推給酪農,完全不提三鹿公司的責任。有那樣的公司和主管機關,就會有黑心酪農。可憐的是許多孩子無辜遭殃,成了「結石嬰兒」;尤其因為三鹿奶粉價格較低,較多窮人家買,使得「結石嬰兒」都來自弱勢家庭。 (作者 蔡友言 為國小教師)


迄今造成中國近八十名嬰幼兒,罹患泌尿結石的三鹿牌奶粉,今年六月曾經進口到台灣,可是國內卻乏人知曉,猶如不設防地帶。

由於中國不是法治國家,無論對於產品的品質管制,抑或衛生防疫工作方面,始終存在著許多的死角,每每具有各式各樣黑心產品,紛紛流落到國際市場上,造成極大的社會危害。

本來,負責任的政府必須嚴加追蹤進口食品,並且確保其品質上安全可靠;也就是說,要做好層層把關的任務。現在連毒奶粉進口之資料闕如,此為問題癥結所在。既然沒有進口資料,一旦發生各式各樣狀況,欲追查相關毒奶粉的去向,形同大海撈針一般,難上加難。過度掉以輕心的結果,使得海關、情治及衛生單位等彷彿淪為虛設,無法替國家及人民的安全把關,善盡保護的使命,反而必須乞憐於中國之善意,毋寧十分可悲。

(作者朱言貴 為空大法律課程教師)


連藥罐子都有問題

自從中國產品以廉價傾銷全世界,不斷傳出玩具噴漆含鉛過高、零件容易脫落被孩童誤吞、金屬玩具毛邊鋒利割傷幼童,甚至於黑心毒水餃吃出人命;現在再傳出中國毒奶粉喝死嬰兒事件,經中國國家認證的優良產品尚且如此,其他則可想而知。

在中國,不但日常生活吃的黑心貨充斥,就是攸關人命健康的醫藥品更具潛在致命危險。眾所周知藥品如果變質,服用不僅無效還會命除。世界對裝填藥品的玻璃容器都訂有嚴格品質要求,必須符合美歐藥典中性玻璃的標準,不能讓玻璃容器釋出鹼,引起藥品產生化學變化,良藥成為毒品。全球只有德國Schott、日本NEG、美國Kimble三大廠生產中性玻璃管,供藥瓶工廠加工製造裝抗生素用的管瓶(Vial)及裝填針劑用的安瓶(Ampule)。筆者曾應國際玻璃工業協會邀請,到中國參觀一國營玻璃廠,雖是美國Corning全套生產設備,但為了降低成本,竟將品質要求向下修改,其水分解(Hydrolytic)特性,不符前述美歐藥典標準。但是在國產國用政策下,中國藥廠被要求必須採用國產玻璃藥瓶,這種罔顧人命健康的黑心作法令人髮指。

奉勸在中國的台灣人,如果生病,要請醫生只開外商在中國設廠的內服或針劑藥品,以保安全,否則藥到不命除也只剩半條命。

(作者 莊士勳 為美商駐台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