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6自由時報   「CEPA」模式將禍延台灣人民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16自由時報   

由於面對國際情勢與國內經濟雙重挑戰因應無著,馬劉政府決定在本週正式宣布由副總統蕭萬長出面成立任務編組的「經濟諮詢小組」,以擴大新政府振興經濟的決策體系,並協助行政院推動經濟政策。此一提議其立意不能謂不善,但任何困難欲有效解決,都必須正確診斷,才能對症下藥。吾人認為,當前政府「拚經濟」的績效不彰、人民信心渙散,問題出在決策風格與政策方向的錯誤上,這些施政盲點不正視並調整,就是請神仙來也將無濟於事。

蕭萬長是馬英九競選時請出的「經濟總設計師」,五二○之後,傳出馬安排他專心備位,未賦予實際功能,一百多天後的今天,經濟指標與股價指數屢創新低,「先生不出,奈蒼生何」?蕭萬長突然被寄予厚望,又重新出山擔任救火隊,成為馬先生的最後一張「王牌」。這個奇怪的過程,背後的權力因素,實非社會的興趣所在,人民頭家關切的是:以昨日老蕭看今日老蕭,他有用嗎?

被「內定」為諮詢小組召集人的同一天,蕭萬長果然平地一聲雷,提出「F1救經濟」的驚人構想,他主張,未來可以沿著台灣高鐵行經路線設置F1賽車場地,刺激運動觀光產業,也可帶動交通沿線服務業的蓬勃。不過這個想法才興沖沖地被高舉,中華賽車會立刻就以專業角度提醒,興建一座標準的F1賽車道就需五十億台幣,並須給付高額權利金,根本不符經濟效益,帶動觀光產業亦屬無稽。

蕭萬長剛從新加坡過境返國,新加坡本月底即將舉辦F1夜間公路賽,二者間有無相關性,不得而知;但是一位被宣傳為總設計師的人,顯然在構思冥想政策前,並沒有實地廣蒐業界的專業評估,才會發生如此高空築樓的落差,徒然留下笑柄。而其在一再標榜台灣應發展服務業的同時,從未解釋若無製造業、何來服務業?亦透露他在總體經濟發展規劃上的內涵貧弱。

其實,一如威權時代被過度美化包裝的李國鼎、趙耀東等人,蕭總設計師的能耐,過去似乎亦是多口號、少實績,一九九三年經建會主委任內喊得大聲的「亞太營運中心」,到二○○○年他卸任閣揆,都停留在紙上作業階段。國民黨在野未久,他又倡議「兩岸共同市場」,主張仿港澳與中國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 (CEPA),二○○八總統大選時,成為馬英九四面受敵的沉重包袱。

最近爆發中國三鹿毒奶粉進口台灣的嚴重食品安全事件,可以說是對兩岸共同市場與CEPA下零稅率的貨物通、人員通、貨幣通,最響亮的當頭棒喝!何況兩岸國民所得相差懸殊,豈有高水平者可從低水平者獲利的邏輯?因此這種未見其利、先受其弊的「先經後政促統架構」,若總設計師未來主導的經濟小組試圖重操舊業,讓「特區模式」借屍還魂,則台灣主權豈不直接送進太平間,經濟還有得拚嗎?

更有甚者,馬政府屢屢批判今日的經濟情況低迷是過去八年累積下來的。然而蕭總設計師一路走來都是陳前總統的經濟總顧問,是總統府經濟小組負責人,先後在經發會、經續會推動對中國經貿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過去若有過,他不能免責,然馬英九必然不認為過去有功,則未來老蕭又如何能為台灣經濟前景進行總設計呢?

台灣民間的知識水平甚高,亦具起碼的理性思辨能力,鮮有人會不切實際地要求新政府必須在四個月內做出何等的偉業,但這一百多天要看出一個執政團隊的決策流程與品質,則是綽綽有餘,這才是讓大眾普遍喪失信心的主要癥結。為今之計,與其方寸大亂、無計可施、胡亂出菜,馬長劉團隊應該沉澱下來,好好重新審視過去這段時間的問題出在哪裡?已經證明無效的中國大補帖應否繼續偏執服用?路線走對了,終究會到達目標,走上了錯誤的道路,若仍頑固不回頭,下場只有撞壁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