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大紀元時報  4年前上黑名單 中共令重新上架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2大紀元時報  

【記者辛菲/報導】9月初甘肅嬰兒腎結石死亡引爆了席捲國內外的三鹿毒奶風暴。各方都在查詢,三鹿毒奶到底隱瞞了多久?經多方查證,大紀元記者發現,早在4年前,安徽阜陽「大頭娃娃」事發不久,三鹿奶粉就已上偽劣奶粉「黑名單」。但三鹿經過多方「公關」,被撤下黑名單,並獲中共中央通知強令三鹿產品重新上架。

隨後,國家質檢總局公布的嬰兒奶粉產品質量專項抽查結果中,三鹿又被列為國內30家奶粉企業之首。新華社等喉舌皆以「三鹿奶粉:化危機為契機」等文章為三鹿唱讚歌,目前這些文章已從新華網等刪除,但是從中國食品藥品網、中華廣告網、部份論壇上仍可以查到相關文章。

該文特別指出,三鹿在產品下架後,經過開展「公關」獲得中共中央指令,產品重新上架。

大紀元記者致電阜陽多位民眾,他們仍對當年事記憶猶新。他們證實,三鹿奶粉當時確有質量問題,但大家沒有想到,三鹿竟有調動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媒體的通天本事,所以自那以後,民眾對於有問題奶粉都迴避,覺得多言也無益,徒增麻煩。三鹿毒奶粉問題被如此強壓4年,中共當局「功不可沒」。

他們還表示,這次三鹿恐怕是在劫難逃,因為事態更趨惡化,受害者規模增加,國際國內壓力太大,中共當局也成了眾矢之的,自保都難,必定會「捨卒保帥」,三鹿料難翻身。

在整個事件過程中,還有一段鮮為人知的內情。一名直接參與了三鹿集團危機公關的內部人士在一篇題為「三鹿危機公關活動取得了全面勝利」的文章中不經意透露:一位上海記者欲曝光三鹿奶粉而遭拘留。

文章稱,「4月19日下午,三鹿奶粉當地經銷商、阜陽永發糖酒公司經理張偉接待了一個上海某報的記者,該記者聲稱其經銷的三鹿奶粉有問題,要其拿兩萬元擺平此事。」張偉於當日下午14時45分到當地公安機關報案。14時49分,阜陽市110也轉來了該記者的報案,稱其在永發糖酒公司採訪人身自由遭限制。該派出所隨即出警將該記者帶回派出所調查。派出所在當日得出的結果表明永發公司並未限制該記者的自由。」

「4月19日,該記者隨即撰寫新聞稿件《專項調查組抵阜陽調查劣質奶粉,查清產地是關鍵》的新聞稿,該報隨即於4月20日刊載。東方網隨即轉載。該文影射三鹿奶粉有質量問題,並有『記者在採訪時被強行扣留』的字句。20日早晨,集團公司在看到報導後,隨即以集團公司名義向東方網傳真了相關情況說明,並要求該網站儘快撤消其中涉及三鹿集團的不實報導。並與該記者進行了嚴重的交涉。」


事隔4年,這個記者的詳細信息在網上很難查到,但是當年的三鹿的後台強硬,從上述文章中可見一斑。不過,近日的三鹿東窗事發,已經是今非昔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