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大紀元時報  即溶咖啡 玉米濃湯驗出毒 衛署禁進口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2大紀元時報  

陸製植物性乳品奶精類也有「三聚氰胺」毒害 即日起禁止大陸產製奶粉、乳製品、植物性蛋白類產品進口 並通報世衛

【記者梁凱晶/報導】中國外銷毒奶粉,不只重創糕餅業者受影響,衛生署21日宣布,金車公司生產的伯朗咖啡曼特寧風味三合一咖啡粉等8種產品,使用大陸產製的奶精(屬植物性蛋白類產品),驗出微量三聚氰胺,即日起全面下架回收。衛生署同時嚴厲譴責中國大陸,並宣布即日起禁止大陸產製奶粉、乳製品、植物性蛋白類產品(如玉米粉、豆粉、奶精)進口,直到事件澄清為止。


衛生署副署長宋晏仁、食品衛生處處長蕭東銘21日下午共同召開記者會,指金車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擔心該公司使用的大陸產製奶精也含三聚氰胺,危及消費者身體健康並影響商譽,日前主動將該公司使用的奶精(植物性蛋白類產品包括玉米粉、豆粉、奶精等)送食品工業研究所檢驗,竟驗出微量三聚氰胺,該公司昨天上午10時左右主動通報衛生署。


宋晏仁表示,根據金車公司回報,該公司摻有大陸產製奶精的產品包括伯朗咖啡系列咖啡粉、奶茶粉等即沖飲料及easy cook快煮湯雞蓉玉米濃湯等8種產品,即日起應全面下架回收。


對中國大陸產製奶粉、乳製品、植物性蛋白類產品被驗出含三聚氰胺,宋晏仁代表衛生署提出嚴厲譴責,並宣布即日起「禁止任何摻有大陸產製奶粉、乳製品、奶精產品、原料通關」,已進口送驗通過的相關產品可繼續販售,已運抵台灣未報關進口的產品一律不准通關,包括雀巢、雀實、升緁、克寧等18家自大陸進口乳製品,產品已通過檢驗的進口商在內。


宋晏仁表示,大陸部分不肖業者的作為「令人髮指」,他呼籲中國大陸官方利用這個機會做好食品管理工作;他也指出,包括美國、韓國、澳門、新加坡等都已加強中國產製食品的港口邊境措施,甚至宣布禁止進口。


衛生署並要求國內所有製造三合一咖啡以及玉米濃湯、添加有奶精等相關產品業者,應該立即主動自我檢測,衛生單位也將擴大就相關產品與原料廠等,進行全面抽驗,隨時公布最新檢驗結果。


衛生署表示,這起案件,我國是第一個發現連植物性乳品奶精類也有「三聚氰胺」毒害,將通報世衛組織,這幾天也將會同有關單位向大陸提出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