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7自由時報   本土社團 嚴正反對承認中國學歷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

20080927自由時報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本土社團、學者及立委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不要輕率開放承認中國學歷,讓台灣自陷險境。

籲政府踩煞車 勿讓台灣陷險境

台師大教育系教授林玉体表示,毒奶粉事件呈現出中國道德教育的失敗,加上缺乏學術自由的空氣,中國的高等教育能有多高的水平?馬政府不該開放承認中國學歷,成為台灣高等教育的麻煩製造者。

中社社長戴正德指出,台灣的醫療教育品質是與美國平行,但台灣有很多考不上醫學院的人跑去中國唸書,若承認中國學歷,讓這些人返台考照,台灣的醫療水準將大打折扣。

對於採認中國學歷問題,立委蔡同榮表示,中國毒奶粉如同急性傷害,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等於是慢性自殺,他因此邀集本土社團、學者來讓大家了解開放承認中國學歷的惡果。

北社社長張學逸表示,黑心的中國文化,以及缺乏人文素養所培育出來的中國學生,並不會因為到自由文明的國家就學會理性,歐、美、日的中國留學生即是明證,他們會污染、侵蝕台灣的國族意識,若他們在台打工,也會侵犯台灣學生的工讀權。

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院長施正鋒表示,中國大專院校的學術積分,都是花錢聘權威客座教授買來的,若想靠中國學生來拯救台灣私校,只有威而鋼的效果,甚至是木馬屠城,跑來台灣的研究室竊取資料,或是透過假結婚改變台灣的人口結構。

台教會會長蔡丁貴表示,應稱中國學生為中生而非陸生,他們來台唸書也不該強迫所有台灣人幫他們付學費,其學費應還原至教育成本;他並憂心,台灣的高學歷失業率已創二十七年來新高,若開放中國學歷,會讓台灣的就業市場產生更大的問題。